衢州市贸促会线上宣讲第九期《贸促会的功能定位与职能作用》

时间:2020-11-05 16:31:47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贸促动态>

 自衢州市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活动开展以来,衢州市贸促会通过走访企业、服务窗口等开展了一系列宣讲工作。现根据企业需求,围绕贸促职能,开展系列线上宣讲活动。本次为衢州市贸促会线上宣讲第九期:

《贸促会的功能定位与职能作用》

宣讲人:郑丹

一、贸促会简介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成立于1952年,是全国性对外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中国国际商会(CCOIC)是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由在中国从事国际商事活动的企业、团体和其他组织组成的全国性商会组织,是代表中国参与国际商会(ICC)工作的国家商会,在开展与国际商会有关业务时使用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ICC China)名称,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国际商会(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简称ICC)成立于1919年,总部设在巴黎,是世界上重要的民间国际经济组织。

二、历史沿革

六十年代

中国贸促会成立于1952年5月。五十年代,正值西方国家对新中国实行经济封锁和禁运,中国贸促会同世界各国的民间贸易团体积极开展双边和多边交往,为发展国际间的正常经济贸易关系而努力。

七十年代

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得到恢复后,许多国家相继同中国建交。中国对外经贸事业仍然保持着“官民并举”的格局。中国贸促会本着“不忘老朋友,广交新朋友”的精神,继续拓宽原有的对外联系渠道,促进中外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发展。在1979年1月中美正式建交以前,中国贸促会是两国间贸易的中方窗口。

八十年代

1986年5月,中国贸促会在经过长期的筹备和吸收一大批企业会员、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的基础上,召开了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新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章程》,选举了新的委员会。

九十年代

进入九十年代以后,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为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根据新的形势,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紧紧围绕其宗旨,抓住机遇,强化职能,调整战略,开拓领域,以为经济建设服务为中心,采取多种形式,开辟多种渠道,努力为企业服务,为改革开放服务,为外交、外贸事业服务。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的各项工作无论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有了很大提高。

三、主要职能

1. 会展业

中国贸促会与世博会

2.高端论坛

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

亚洲贸易促进论坛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

3.商事法律服务。

四、衢州市贸促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衢州市委员会(简称衢州市贸促会)1994年成立,是衢州市委市政府联系经贸界人士、企业、团体的重要纽带,还是境内外工商界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更是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举办重大活动,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先后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商会大会、二十国集团工商领导人杭州峰会等一系列国际多双边经贸交流活动。与国(境)外经贸促进机构、商协会组织等开展对接交流80余批次2600余人次,与世界64个国家对口组织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连续三年举办中国(衢州)·非洲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45个国家140余名国外客商参加,签订8个国际经贸合作协议,达成60余个贸易意向,意向金额约7.7亿元。

组织国际展览,助力企业拓市场。组织16个团组142名经贸界人士赴国(境)外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在贸易、技术、产业等多方面达成合作,达成119个贸易意向和协议,意向金额达74亿元。组织507家次企业参加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逾480场次国际性展会。

优化法律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设有中国贸促会衢州法律服务中心、衢州调解中心,可签发的自贸协定项下优惠证达14种,实现证书申领电子化,全程“不见面办公”,企业“零跑腿”。运用商事咨询、调解、仲裁、敦促履约等方式解决涉外商事纠纷,为国内外企业搭建沟通桥梁。

强化代言工商,服务企业功能不断增强。吸引衢州外贸企业和商协会加入国际商会,为会员企业举办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等121场培训活动,参训企业近9000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