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添翼”依然——2020年衢州“添翼”崭新起航

时间:2020-11-16 10:23:23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儒学活动>

“妈妈,我吃好早饭了,我们快点出发吧!”10岁的小杰(化名)是衢州“添翼计划”第三期的学员,之前,小杰和妈妈转两趟车才能到达衢州市儿童福利院接受专业的康复训练,路上辗转需要花费一个半小时之久。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为了守护孤残困境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衢州市儿童福利院第一时间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控院内外人员进出。但长时间的疫情防控使得“添翼计划”未能如期开展,这可急坏了困难家庭中需康复训练的“添翼”儿童。

 ▲衢州“1+2+N”“添翼计划”项目实施模式

为使“添翼”儿童疫情期间能得到最好的康教训练,衢州“添翼”团队凝心聚力、多方协调,以“添翼”儿童服务需求为本,创新推出“1+2+N”“添翼计划”项目实施模式,即以“添翼”儿童为服务主体,通过省市两方合作,规划县市区儿童服务场地、统筹专项资金、调配专业人员、下沉康教技术、拓展多元化服务方式,在常山、开化、龙游等县市区设立“添翼”项目服务点,解决了疫情期间“添翼”儿童暂不能接受专业康复训练的问题。这种创新模式不仅便利了接受康复训练的儿童及家长,更是将“添翼”项目的触角伸向区县、乡镇,进一步扩大受惠残疾儿童群体,在一定程度上盘活了各区县的儿童福利机构资源,推进“添翼计划”可持续发展。

“添翼计划”是浙江省民政厅针对7-18岁贫困家庭重病和残疾儿童开展的一项集中养育康复项目,是在不改变父母(指生父和生母)法定义务的前提下,依托儿童福利机构设施设备和专业人才等资源优势,免费为残疾儿童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和教育辅导,帮助孩子重获健康,不断提高他们的生活适应能力和心理应对能力。自2016年实施起至今,衢州市已开展28期,惠及残疾儿童277人,他们逐步实现了从“匍匐”到“站立”、从“站立”到“慢走”、从“慢走”到“小跑”,再到进入到校园学习的“添翼梦”。

▲常山福利院“添翼”项目服务点的孩子们正在进行康复训练

疫情防控不能松,康复训练不能停,“1+2+N”“添翼计划”项目实施模式是结合目前的疫情防控实际做出的新尝试,能够让更多的残疾儿童受惠。凝心呵护贫困家庭中的残疾儿童,我们将继续探索残疾儿童救助机制,让贫困家庭不再困难,让添翼儿童不再失意,用爱为残疾儿童插上实现美好生活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