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浙派古琴艺术节暨第四届“元白杯”全国古琴将于11月20日在开化举行

时间:2020-11-19 14:14:42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文创产品>

古琴,又称七弦琴,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主要流传范围是中华文化圈国家和地区,近代又伴随着华人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成为西方人心目中东方文化的象征。

“浙派古琴”始于南宋,发源于杭州,浙派从南宋形成至今日,一直是我国琴坛上的重要流派,无论是浙派的琴谱琴曲还是琴人,从古至今都建树颇多,为古琴文化、中国国乐的传播与发扬做出了突出贡献。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扩展名录,200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浙派古琴艺术节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届。

新浙派古琴为现代著名古琴音乐家徐元白先生开创。被誉为“重振浙派第一人”的徐元白先生在清浙派古琴式微之际,汲取传统浙派的精华,又广收博取,吸收各种流派的艺术之长,以艺为师,博采众长,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最终,徐元白先生成为了一代古琴大师,也重振了浙派古琴声威,成为了新浙派古琴的奠基人。

“元白杯”全国古琴展演则是纪念和缅怀一代古琴大师徐元白先生,弘扬浙派古琴艺术,发现并推出一批具有高水准音乐素质和优秀古琴演奏才能的音乐人才,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

第十一届浙派古琴艺术节

暨第四届“元白杯”全国古琴展演

指导单位:中国乐器协会古琴研究会、浙江省音乐家协会

主办单位: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湖琴社、开化县文化馆、守仁制琴社

协办单位:杭州市上城区音乐家协会、国琴网、开化县文化艺术中心、衢州衢报传媒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