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审计局:以“两线一网格”协同化运作推动党委审计办工作精准高效

时间:2020-11-27 16:41:02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今年以来,衢州市审计系统积极探索以党委审计办线谋划为统领,以秘书处(科)线督办为保障,以组团网格模式为抓手的“两线一网格”协同化运作,通过构建一支队伍、明确一份清单、健全一套制度,推动形成市县两级内外组合、联动互动的高效工作体系。2020年以来,全市审计系统审计专报信息篇次同比增加31%,审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批示同比增加19%。

一是构建一支队伍让工作有人。对外主动对接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优化完善联络员工作机制,重点是健全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材料的报送反馈机制,推动“体外循环”规范、顺畅、快捷。对内综合考量人员数、项目数,上年度信息量、批示量“两数两量”,优化实施“1+1+3+18”组团网格模式(审计办主任为网格长,负责具体统筹协调;秘书处处长为网格专员,负责具体管理对接;3名秘书处兼职工作人员为网格联络员,负责分工联络服务6个县<市、区>审计局和市本级12个处室<单位>;6个县<市、区>审计局和市本级12个处室<单位>分设联络员,负责两级审计办部署工作的具体落实),全面整合人员力量,推动“体内循环”统一、便利、高效。

二是明确一份清单让工作有方。按照打造“全科网格”的目标,围绕“贯彻执行工作部署、商讨提出工作建议、协同推进成果运用、汇总上报重要事项”四个重点,建立“四级”网格职责体系,进一步细化网格长、网格专员、网格联络员、网格员的主要职责和工作内容。制定年度履职清单,既有共性任务也有个性任务,既一体运作又界限分明,确保责任明确到岗到人,压力传导到底到边。

三是健全一套制度让工作有力。建立健全“1+5”制度体系,即“两线一网格”协同化运作分片联系、工作例会、材料审核、考核管理、责任追究5项配套制度。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报告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加强考核管理,网格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市局对县局年度工作考核和市局“全员积分制”考核加分项。对工作不负责、网格工作开展不到位的,考核中予以扣分,着力营造鼓励担当、奖惩分明的良好氛围。全体网格人员一套人马、一体运行,以实时的信息传送、分派处理和情况反馈共同织密衢州党委审计办工作的网格体系,有力实现工作的无缝对接、精准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