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国外垄断!巨化集团自主研发的巨芯冷却液装车出厂

时间:2020-12-11 10:08:27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今日关注>

12月10日下午,巨化集团举行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巨芯专用冷却液出厂仪式。

5G时代来临,全球信息产业发展骤然提速,这离不开数量庞大的服务器做为支撑。但传统数据中心超过一半的能耗都是用于服务器的冷却设备。当前,虽然风冷仍是业内最普遍采用的技术,但是越来越多服务器开始选择“泡澡”液冷降温。相比传统风冷,液冷技术的优势明显。其中,氟化液具有绝缘且不燃的惰性特点,是最适合做冷却液的材质,在国外应用较成熟,目前国内依赖进口且价格高昂。

在此大背景下,巨化集团技术中心依托自主研发优势,开发了高性能巨芯冷却液,此产品适用于大数据中心换热所需的冷却介质及尖端产业、电子流体,该生产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属于国内空白。技术中心实现了从小试到中试的创新之举,产品主要指标性能优于国内外垄断产品。

今年5月,巨化与客户正式接洽,共同攻关冷却液国产化替代技术。巨化发挥国企优势,高点站位、系统谋划,集团领导胡仲明、周黎旸亲自部署、跟进项目进展。技术中心以“时间倒逼、任务倒逼、目标倒逼”,成立推进专班和五个项目小组,以“奋战100天,决胜攻坚战”为要求,持续攻关、连夜奋战,最终摸清了反应条件,获得目标产物,于9月上旬完成产品测试,11月完成制备并逐步包装入库。

“我们在项目主体化合物制备研究了10余年,明确了数据中心冷却液的新用途之后,为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打下了基础,因此,前瞻性研发贵在坚持。目前,冷却液产品已经通过第三方测试、流动模拟测试、基材兼容性测试和单机运行测试,通过最后的大机组运行测试后,为工业化生产奠定基础。”巨化技术中心总经理王树华表示。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见证产品下线送样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感到非常高兴,这也是巨化全面落实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抓紧抓牢抓实‘十三项战略抓手’,持续擦亮具有辨识度金名片的生动实践。”仪式上,巨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向奋战在一线的科研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向产品成功研发并装车出厂表示热烈的祝贺!

胡仲明指出,这是巨化传统氟制冷剂产业的延伸产品,集成了巨化氟制冷领域的先进生产技术,填补了国内高性能大数据中心专用冷却液的空白。巨芯冷却液的市场前景大有可期,希望研发团队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为推动巨化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