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衢城市民登山意外骨折 幸遇骨科专家现场救治

时间:2021-01-20 10:39:33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恰逢晴朗好天气,近日,衢城小伙伴登高祈福、欣赏美景的兴致高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衢州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骨科三病区医生雷奉林带着女儿前往六春湖欣赏雪景。

即将登顶的时候,突然从不远处传来一阵议论声“前面有人受伤了,快去看看……”出于职业敏感,雷奉林赶紧上前询问。

此时,一位中年男子抱着畸形的小腿瘫坐在路边,表情非常痛苦。经检查,雷奉林判断该伤者出现胫腓骨远端骨折。天寒地冻,伤者需要采取紧急措施缓解疼痛。

“平躺就好,放轻松,不要害怕,我就是骨科医生。” 雷奉林一边安抚伤者,一边就近寻找树枝做临时夹板。为避免“二次骨折”发生,防止血管神经再度损伤,他还解下围巾绑在伤者的腿上保持牢固。“受伤部位已经做了对症处理,疼痛会有一些缓解,原地平躺,抬高患肢,等待救援……”

看到这一幕,热心市民纷纷用手机记录了这一瞬间,为雷奉林打CALL,“山顶摔断腿都能碰到人民医院的骨科专家,太幸运了!”“雷医生,救死扶伤,棒棒哒!”“这叉腰的医生好帅!”

不久后,伤者转运至医院作进一步救治。目前,该伤者情况稳定,恢复几日后便可出院。

“感谢小伙伴点赞!我只是做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面对夸赞,雷奉林表示不值一提。

温馨提醒:登山爱好者,天气寒冷,山路崎岖、地面湿滑,登高赏景更要注意安全,如发生意外首先是要有风险意识,避开难度过高的路线。一旦发生意外,不随意搬动,就地平躺,尽快呼救,拨打救援电话120或110等,原地等待救援。如有一定的急救知识的,可以进行简单有效的止血,固定等,比如就地取材树枝,木板等。关键在于呼救和等待救援。(张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