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坚:要让“宋诗之河”更加具有常山特色和文化的标志性、唯一性和独特性

时间:2021-03-02 13:54:3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专家发言>

胡坚(资料图)

首先是对宋诗的认识。第一是怎样去认识南宋文化。宋朝特别是南宋是中国也是浙江文化发展的源头,南宋文化在浙江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和资源。“精忠爱国、崇尚艺术、安抚百姓、注重工商”是南宋文化的核心要义。第二是怎么认识宋诗。宋朝文学艺术有极高造诣,有人说在文学艺术上后面的几代就没人超过它。宋词的光环掩盖了宋诗,北大编的《全宋诗》就收录了72册27万首诗,宋诗也是很厉害的。第三就是诗歌与文化传承、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传承文化最重要的两点,一是诗歌、二是建筑。旅游与诗歌的联系十分紧密,旅游就是诗与远方,古人的旅游总是和诗联系在一起。诗歌与生活也密切相关,美好的生活总是被形容为“诗画般生活”。还有诗歌作为文化的最好载体之一,也总是与名山大川一起出席。

其次是慢城与诗歌的关系。“何处心安慢城常山”,为什么要慢下来?一,慢下来去追求精神境界,让身体放慢脚步去等待失落的灵魂。现在社会上很多人的物质追求超过精神追求,我们要提倡追求人的精神境界。二,慢下来是追求思想的勃发。现在发展的天花板就是思想,突破了思想的天花板就是突破了发展的天花板。三,慢下来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的各种努力都是为了让人们过上美好生活。四,慢下来是为了品味祖国的大好河山。慢下来去看看我们的美好景象,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诗歌也是慢的,快是出不了诗歌,慢城与诗歌是很好的关联。

第三是怎样打造“宋诗之河”。一要重视文化资源的进一步挖掘。包括宋诗的寻找分类,找出最有代表性的诗歌,《常山道中》这首诗很符合常山韵味,可以找一首最具代表性的诗,镌刻在县城入城口上。精选精编常山宋诗诗集。二要注重“宋诗之河”的规划。宋诗历史节点的展示现在的一些建筑设计的表现形式太过雷同,缺乏文艺性。这样的东西哪里都可以看到,创意就是要创造与众不同。我们在打造“宋诗之河”时,要让这个东西更加具有常山特色和文化的标志性、唯一性和独特性。“宋诗之河”的展示也要好好琢磨,不要变成“满天星斗不见月亮”,不要只是一块块的元素,还要打造一个“月亮”(要突出重点编者注)。要将常山特色融入到表现形式当中去。比如保留建筑的原始性,不要过度投资,投资越多越容易现代化,要保留古朴感、历史感,不要做成单纯的城市雕塑。可更有创意,比如镂空雕刻,比如增强互动,有的诗句故意空一个字,让游客动脑子去猜,去填写。要注重原始的利用,比如原石条、原木的运用。将文化、创意融入建造。并且诗歌的表达形式_定要符合内容。诗歌和河水都是柔和的东西,在设计上可以多运用曲线体现其柔和感。建造过程要有当地百姓关心、支持和参与,比如请当地的老寿星每人写诗里的一个字,或者请孩子写铭牌。另外不光要注重白天的建设,还应该注意晚上的夜景建设。

1800年建县史,应该有节点的。有爱国抒怀的,有歌咏山水的,有思念故乡的,有寄语友情的,有感叹人生的等各种主题的诗。把诗集中在一起,建设1800米的宋诗长廊,在不同的地方配不同主题的诗歌。还可以建设宋诗小道,铺上青石板,让人们行走在充满宋诗的路上。在路上还可以设置供游人休息的长凳,长凳上也可以有诗歌。诗歌里还有很多古地名,可以根据这些地名重建起来。把诗句藏在其中,让人去寻找,找齐了也可以有一些适当的奖励措施,比如门票减半等等,归根结底是要把人的参与性与“宋诗之河”结合起来,让人们不只是枯燥地读诗,同时还能体会到很多乐趣。还有,在参观时,我发现招贤镇文化街基础很好,应思考如何打造这个街。

第四是关于传播问题。一是宋朝文化研究的问题。二是要古为今用,为当下旅游发展服务。旅游和诗歌的结合,可开展“我给常山江留首诗”这样的活动,搞评比。还可以设立宋诗风筝大赛。风筝就是宋代发明的,在江边放飞写有宋诗的风筝,让人们边玩边读诗。还有宋代饮食,发掘宋诗与美食的关系,可以在当地的农产品包装上加入宋诗进行宣传。定期举办诗歌朗诵会、江畔品诗音乐会,请知名作家来行走常山江等活动也能够很好的宣传常山宋诗文化。另外,引入新媒体,加入抖音、微信等流行元素;可以搞微诗歌、微散文大赛,迎合年轻人的心态与当下潮流,增强参与性。(作者系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浙江省类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 胡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