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蓉泉:“宋诗之河”要打造历史文化的样板

时间:2021-03-02 13:47:58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专家发言>

第一个是适当组合。诗歌是一个载体,是一种文化宣传手段,本身的力量有限,发掘运用不一定要“就诗而诗”,利用常山宋诗多的优势,以诗歌为引,引出其他亮点。 如以诗为背景的历史故事、历史古街、历史精神、历史传说等,增强项目的综合性、可看性。诗歌的传唱可以有效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故在诗词的宣传上,媒体可以借用教 育部门和相关专家的力量开展一些相关专栏。如报纸可以每周做一些咏叹常山的诗歌,电视方面也可以请一些专家做专栏给大家讲解。

第二个是集中精力和财力,以诗带动,打造历史文化的样板。上午参观完三个地方后,个人感觉相较于其他两处而言,招贤古渡的提升潜力更强, 发展潜力更大,历史感更强,历史韵味更加深厚。与古渡相连的古街,建筑整齐,特色明显。在不破坏景观的情况下,引进市场的力量,可以成为很大的亮点。

第三个是在细节上可以多加琢磨,如招贤在建的杨万里纪念馆(招贤古渡宋诗展览馆),我认为“招贤古渡宋诗展览馆”名号更加响亮,与招贤, 与宋诗的关联更加紧密。而在展览馆内可复制一些宋代古物,还原宋代场景等让展览馆内容更加丰富。(作者系钱塘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 安蓉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