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钱江源头群贤话诗“宋诗之河再赋新篇”》

时间:2021-03-02 14:43:14 | 来源:浙江日报

首页>媒体报道>

钱江源头群贤话诗“宋诗之河”再赋新篇———常山江“宋诗之河”研讨会专家学者发言(摘要)

李俊秋 李欣宁整理

常山在建县1800年的历史长河中,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宋代是常山县历史上辉煌的文化高峰期,尤其是宋诗更是宋代留给常山重要的文化瑰宝,仅当前已搜集到的宋诗就有近千首之多,在以“唐诗之路”著称的千里钱塘江上可谓独树一帜,成为文化史上独特的“常山现象”。将常山江“宋诗之河”作为常山最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和之江文化产业带的浙西组团来打造,既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更是建设诗画浙江慢城大花园和“江南水乡风物清嘉的文化名县”的盛举。

9月16日~17日,由钱塘江文化研究会、浙大宋学研究中心、衢州学院和常山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的常山江“宋诗之河”研讨会在常山召开,国内宋代文学、历史文化研究等方面专家共聚常山江畔,围绕如何认识和打造常山江“宋诗之河”建言献策。研讨会上,还挂牌成立了钱塘江文化研究会常山江文化研究基地和衢州学院常山宋学研究基地,旨在为打造常山江“宋诗之河”提供学术支撑,同时对标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诗画浙江”大花园和打造钱塘江唐诗之路,进一步挖掘常山江宋诗文化资源,传承文脉,产生出一批研究成果。

本次常山江“宋诗之河”研讨会上,专家学者都阐述了哪些精彩观点?现予以摘录整理以飨广大读者。

链接:http://zjrb.zjol.com.cn/html/2018-11/13/content_3179774.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