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日报:《挖掘县域文化赓续历史文脉 常山打造“宋诗之河”品牌》

时间:2021-03-02 14:35:28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媒体报道>

2018年9月17日,衢州日报4版刊发《常山江,罕见的“宋诗之河”》;9月18日,头版头条刊发《挖掘县域文化赓续历史文脉常山打造“宋诗之河”品牌》。全文如下:

“湖海凄凉地,风霜摇落天。吾生半行路,搔首送流年。”9月17日,常山县招贤镇招贤村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前来参加常山江“宋诗之河”研讨会的20余位省内外文化专家正在村中古街参观,十余步一立的诗碑引起了极大关注,在陆游《招贤渡》诗碑前更有人忍不住吟诵起来。

类似的诗碑共有12块,刻有陆游、辛弃疾、杨万里等宋代诗人在此留下的作品。招贤镇党委书记何小建说,招贤村正在打造“宋诗小镇”,除了诗意古街,还计划投入150余万元,实施杨万里纪念馆、招贤古渡宋诗展馆、古渡修缮等工程。

宋代是常山历史上最辉煌的文化高峰期,尤以宋诗留存最为惊人,目前已搜集到的就有近1000首。深入挖掘这一丰厚的文化资源,常山县乘势打造常山江“宋诗之河”文化品牌,既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更成落实该县“江南水乡风物清嘉的文化名县”战略目标的重要抓手。

常山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打造常山江“宋诗之河”,县里一方面加强挖掘研究,举办研讨会、建立资料档案库、编撰《常山宋诗三百首》等;另一发面推动开发利用, 打造何家乡长风段、县城段、招贤古街段三条“宋诗文化长廊”,建设芳村村、招贤村、金源村三个“宋代文化小镇”,同时做好宋诗文化与旅游、城乡建设、项目工程三篇结合文章,让“宋诗之河”成为钱塘江诗路文化带上的璀璨明珠。

来到常山县城金川大桥,挖掘机、推土机、翻斗车正在常山江边夯土,正在建设的正是县城段“宋诗文化长廊”。常山县水利局副局长黄志祥说,此处原本要建的是常山港治理二期的亲水平台,如今融入宋诗文化元素,在总长约4.4公里的挡土墙上设置大理石、金属材质的浮雕,展现宋代文人在常山所作的诗词诗画。

“一生憎杀招贤柳,一生爱杀招贤酒。”杨万里曾在《过招贤渡》中高度评价的“招贤酒”,在“宋诗之河”打造中成为重点开发的衍生产品。当地企业常山赛得健康产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产品开发权,副总涂小红说,半年多来,他们查阅县志、家谱等史料,走访10多位招贤的酿酒师傅,还原酿制配方、工艺,这个月初成功注册“招贤古渡酒”商标,年底前投放市场。

与此同时,常山还寻求多方助力,共同打造常山江“宋诗之河”。当天召开的常山江“宋诗之河”研讨会上,常山被授予“钱塘江文化研究会常山江文化研究基地”和“衢州学院常山宋学研究基地”。(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