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电视台公共频道:《常山:打造常山江“宋诗之河”提升文化自信》

时间:2021-03-02 14:32:51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媒体报道>

【同期声】衢州市文史研究专家陈定睿:宋朝初的时候常山是浙江最富裕的地方,文人墨客也是来往最多的地方。常山除了汪氏、江氏、黄氏等 大家族,这些大家族每个家族出的进士甚至比人家一个州都还要多,那么浙江省的第一个状元也是出生在常山的,在常山这里来来往往的诗人多了以 后,在常山这里留下了非常多也非常好的诗。

【配音】除了挖掘常山江“宋诗之河”的文化价值,常山县也积极探讨常山文化之于经济、至于产业的关系。

【同期声】常山县社科联主席朱灵:通过这个常山江“宋诗之河”这个文化品牌的这个发掘,一个可以提升我们常山人的文化自信;第二个,我 们今后也可以参照当年的一些经济发展规律去做一些有助于提升我们常山经济发展的事情,从里面吸取一些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促进我们常山经济这块的发展。

【导语】昨天下午,首届常山江“宋诗之河”研讨会在常山县招贤镇招贤村文化礼堂召开,会议邀请了全国各地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打造常山 江“宋诗之河”进行深入研讨。

【配音】会上,与会领导向受邀的的专家们详细地介绍了“宋诗之河”的渊源和发展过程,并专家们一起围绕打造常山江“宋诗之河”这一主 题,相互交流、讨论。常山县此次提出的打造“宋诗之河”,是积极响应我省提出的积极打造钱塘江唐诗之路和浙东唐诗之路的具体目标。据不完全统 计,常山宋诗目前搜集到的就有近1000首之多,堪称是一条文化史上罕见的“宋诗之河”。

【同期声】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任平:这里是一个特别多元的,而且带有一定的北方色彩的,又有浙江山区特点的这么 一种文化特点;这也使得北宋以来文人在这里引起他们创作的一种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