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视野:《打造常山江“宋诗之河” 加快建设“诗画浙江”浙西文化带》

时间:2021-03-02 13:59:52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调研决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把浙江全省作为一个大花园来谋划的战略思路,提出了把“钱塘江唐诗之路和浙东唐诗之路”作为大花园的灵魂来打造的重要举措。

作为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源头重点节段,位于常山县境内的百里常山江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自身独特的文化魅力。尤其是在宋代,常山迎来历史上最辉煌的文化高峰期,宋诗更是宋代留给常山最重要的文化瑰宝,仅当前搜集到的宋诗就有近千首之多,在钱塘江沿线可谓独树一帜,常山江堪称是一条文化史上罕见的“宋诗之河”。

将常山江“宋诗之河”作为“诗画浙江”大花园和钱塘江文化带在浙西的核心景区来构建打造,既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更是高标准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江南水乡风物清嘉的文化名县”的盛举。

原文刊登于浙江省委党校《党政视野》2018年第9期,作者余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