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贤镇招贤古渡宋诗长廊

时间:2021-03-02 15:50:39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项目建设>

招贤镇,地处钱塘江常山江段下游,素有常山“东大门”之称。招贤历史悠久,古定阳县时,境内即因“五胡乱华”北方常山郡人逃避战乱到此聚居而设有“常山乡”。县志记载,唐咸亨五年(674年)始设常山县,将县治置常山北麓常山乡(今招贤镇古县村和古县販村一带),属婺州。常山县在招贤设立县治达九十一年,唐广德二年(764年)迁常山县治于现址天马街道。自古以来,招贤人杰地灵、商贾云集,境内有“招贤古渡”、“樊氏大宗祠”、“古县遗址”等名胜古迹,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山喝彩的发源地。

招贤,顾名思义,是招纳贤才之地,名称来历说法主要有三:其一,相传古代有位贤士隐居于此,后为朝廷所知,招为上卿,故名;其二,古代曾在此设过考场,四方贤能之士云集于此,故名;其三,南宋朝廷曾在此设立 《招贤榜》,招募贤能之士,故名。现流传最广的是第三种。

“多情小艇招贤渡,载我溪南看山去。”招贤古镇历来为水路要津,陆上重驿。商贾云集的古镇、古街、古渡曾吸引了许多文人墨客豪情抒怀,并为之留下许多佳作名篇。古镇千年,古街繁华,临街而建的招贤古渡更是历史悠久,曾是常山古代十景之一,自古就有“浙西名渡”之誉。

历史上文人墨客多有讴歌招贤古渡的佳作,南宋诗翁陆游留有《招贤渡》一诗:“行人争晚渡,归鸟破苍烟”。同是诗人,清代袁士濺笔下的招贤渡却极具田园风光:“枫叶茅庐晚饭香,荻花举火有新霜。炊烟一带江村暮,天数归鸦趁夕阳。”又诗:“渡头杨柳碧如梳,叱犊人归尚荷锄。隔岸阿谁呼正急,满江渔火上灯初。”而与陆游同时代的大诗人杨万里先后六次驻足停留招贤古镇,更是留下了二十多首关于招贤古渡的诗歌,其中就有“一生憎杀招贤柳,一生爱杀招贤酒”的名句,可以充分感受到其对招贤渡的一番特殊感情,既爱又恨,令其念念不忘。

风雨千年,历史悠悠。到了上世纪中期,随着陆路交通的兴起和发展,古渡的繁华渐渐退去,古街也逐渐萧瑟衰败。然而,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招贤古镇、古街、古渡之风韵犹存,淡不去人们浓重的乡愁。

历史是根,文化是魂,传承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如今,随着常山江招贤段“宋诗长廊”、杨万里诗歌纪念馆暨招贤古渡“宋诗展馆”启动建设,古街修复等乡村旅游将逐步开发,招贤这个千年古镇必将重新焕发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