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乡忠简古渡宋诗长廊

时间:2021-03-02 15:51:05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项目建设>

忠简古渡,地处钱塘江常山江上游何家乡境内长风段,名自南宋贤相赵鼎(溢号忠简)。赵鼎(1085年一1147年),字元镇,自号得全居士,解州闻喜(今山西省闻喜县)人,宋高宗时宰相。宋神宗元丰八年(1085年)出生,早孤,由母樊氏教之。崇宁五年(1106)进士。累官河南洛阳令。高宗即位,除权户部员外郎。建炎三年(1129),拜御史中丞。四年,签书枢密院事,旋出知建州、洪州。寓居常山期间,几度出山拜相,后因与秦桧论和议不合,罢相,出知泉州。寻谪居兴化军,移漳州、潮州安置。再移吉阳军。吉阳三年,知秦桧必欲杀己,自书铭旌曰:“身骑箕尾归天上,气作山河壮本朝”,体现了面对奸臣迫害毫不屈服的凛然正气。为保全家人不受其害,不食而卒,年六十三,遗嘱归葬常山。孝宗朝,谥“忠简”,后敕葬常山何家乡石门山。现常山何家乡境内忠简古渡、忠简古冢、石门佳气等古迹,均为纪念赵鼎所留存。

绍兴年间(1131-1132),赵鼎谪居常山县期间,在石门山建造了石门书院,在黄冈山建造了“独住亭”,并专门赋诗,镌刻手书于石上,“亭前旧种碧琅轩,别后何人著眼看。山下溪流接潮水,时凭双鲤报平安”,引得张浚、沈与求、吕本中等众多好友纷纷和诗共鸣。

唱和抒怀,抒发强烈的爱国之情,是赵鼎诗的一大特色亮点。官宦生涯中,赵鼎以诗会友,交游唱和,借以抒发内心收复河山的抱负和情感。寓居常山县黄冈山永年寺期间,赵鼎作诗80余首,永年寺了空和尚多有唱和,尤其是与范冲、魏破等同为北方南渡到常山的志同道合的诗友之间,唱和诗达 30多首,以诗言志传情,后人将其汇编成《三贤唱和诗》,传颂一时,可惜诗集现已散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