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瞭望:《打造常山江“宋诗之河” 建设“诗画浙江”浙西精品文化景区》

时间:2021-03-03 11:05:59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调研决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文化浙江”的具体目标,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积极打造“钱塘江唐诗之路和浙东唐诗之路”的战略举措。

作为千里钱塘江源头重点节点,百里常山江在常山建县1800年的悠久历史长河中,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自身独特的文化魅力。尤其是在宋代,常山县迎来历史上最辉煌的文化高峰期,尤其是宋诗更是宋代留给常山最重要的文化瑰宝,仅当前搜集到的宋诗就有近千首之多,这在以“宋词”流行于世的宋代和以“唐诗之路”著称的千里钱塘江上可谓独树一帜,堪称是一条文化史上罕见的“常山现象”。

将常山江“宋诗之河”作为“诗画浙江”大花园和钱塘江文化带在浙西的核心景区来构建打造,既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更是高标准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江南水乡风物清嘉的文化名县”的盛举。

原文刊登于省委办公厅、政研室《政策瞭望》2018年第10期,作者余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