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打造“无障碍示范街”!衢州市住建部门主动邀请残疾人来“找茬"

时间:2021-03-23 16:0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焦点新闻>

2021年是衢州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全面启动之年,也是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的攻坚之年。去年8月6日,市委七届八次全会通过了《中共衢州市委关于深入践行习近平同志重要嘱托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决定》,将“无障碍环境设计提前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和场馆建设设计方案”纳入城市顶层设计,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3月23日上午,在衢州市住建局邀请下,衢州市残疾人艺术团团长胡金土和他的残疾人朋友们来到位于衢州城北的浮石路,体验该路段的无障碍环境设施。

浮石路始建于1997年,至今已运行20多年,改造前道路设施破旧、个别路段积水严重,还存在双车道混行等情况。2020年5月,该路段正式启动改造,改造路段南起讲舍街,北至博雅路,全长1.8公里。同年10月底,改造完工后的浮石路主道路全线贯通,随即着手推进通信电力杆线下地、人行道铺装及绿化施工。

当天上午,在志愿者们陪伴着残疾代表们沿着道路两边走一次后,胡金土对整条道路的改造成果高度赞扬。“比老城区其他道路规范和平整了许多,隔离墩宽度也设置得很适合轮椅通行。”胡金土说。同时,他也发现道路沿线的公交车站站台过高,且没有设置坡道,轮椅无法推上站台候车,只能被迫来到公交专用道登车。对于这一疏漏,衢州市住建局市政中心副主任傅星红承诺将尽快改造出坡道,以方便轮椅上下。

作为视障群体代表,市盲协主席孔志民也对路段的改造工程表示满意。体验中,孔志民使用导盲棍一步一探,真实反映了视障群体出行的难处,同样发现了许多盲道铺设上的细节问题。“整条道路盲道铺设的都很规范,走完全程仅发现了1处人行横道转向指引方向错误。”孔志民说。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体验中代表们发现,柯城区妇幼保健院将临时核酸采样点设在医院入口的人行道上,不仅挡住了盲道,也将人行道完全挡住,行人只能走到非机动车道上,被迫与电动自行车并行,有一定的安全隐患。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表示,将积极与院方沟通,在不影响防疫大局的情况下,尽快妥善解决占道问题。

“建议在未来改造规划阶段,主动邀请残联参与设计图纸把关;并建议在施工前,邀请残联专家为施工人员开展无障碍设施(特别是盲道铺设)的施工规范培训;残联在项目施工期间派遣督导员,督导无障碍环境的建设和改造。”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残疾人代表与市住建、残联、发改、资规、街道、妇联、卫健、媒体等部门成员齐聚一堂,分享体验过程中的感悟,交流待改进点位,讨论智能化语音提示系统方案,以期高标准打造“无障碍示范街”,助力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作者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