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打破“数字鸿沟” 让“银龄”融入智慧生活

时间:2021-04-23 11:08:21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4月22日下午,衢州“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在中国移动衢州分公司正式启动,宗旨是为了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现实困难,提升大家安全防范意识、谨防电信网络诈骗,扶助广大老年人走进数字时代、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

活动现场,市科协与中国移动衢州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衢州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领导嘉宾们为“科普讲师团”讲师颁发聘书。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平均每天发生近14起,2020年衢州市受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5033起,同比上升3.77%,涉案损失2.54亿元,同比上升60.39%。其中,老年人也是主要受害群体,年龄最大的受骗人85岁。如何让老年人融入其中,融入智慧生活,跟上时代脚步,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课题。

“老年人要跨这个数学鸿沟很难, 21世纪了都是数字化的我们跟不上时代了,现在有这样的活动教我们使用智能手机,也能够跟上年轻人的步伐。”市民叶根倪说道。

据了解,活动启动后将开展“银雁”、暑期学生社会实践、“青助”“晨夕相伴”“智家”“蒲公英”智慧助老、高频金融、“e伴乐龄”、乡村振兴讲堂、科普大篷车基层行等10个科普志愿服务行动,依托通信运营商、金融机构网点、老年大学、广播电视大学、社区学院、职业院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村振兴讲堂(农村文化礼堂)、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场馆等力量,设立100个以上教学点。

“我们还将招募千名以上熟悉智能手机应用、掌握预防诈骗科普知识的科技志愿者,组建科普讲师团,深入一线,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计划在三年内完成10万人次以上智能手机应用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科普宣传培训。”衢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利民介绍道。

下一步,衢州市科协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把“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落细落实,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智能”时代,提升老年人智慧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者 刘佳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