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盲人也能“看”电影 衢州市残联举办无障碍观影活动

时间:2021-05-14 18:50: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焦点新闻>

喝着饮料,吃着爆米花,欣赏着银幕上精彩的画面……对于普通人来说,看电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儿。然而对于有视力障碍的朋友来说,看电影却是一种“奢望”。

为迎接第31次全国助残日的到来,提升残疾人融入社会的归属感、感受志愿关怀的幸福感、共享发展成果的获得感,5月12日,衢州市残联、柯城区残联联合吾悦广场星轶影城举办了一场无障碍观影活动,实现视障人士“看”电影的心愿。

“1960年,中国登山队向珠峰发起冲刺,完成了世界首次北坡登顶这一不可能的任务…”活动邀请了杭州之声主持人雷鸣作无障碍观影讲解,他绘声绘色描述画面,补充着旁白,用生动的解说为视障人士讲解电影《攀登者》。

作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浙江省最美助残人、无障碍观影志愿服务专家人才,雷鸣坦言:“我解说过的电影不下百部,每次遇到好电影上映,就会和志愿服务队的朋友们一起合作解说。我们的声音,就像盲人朋友的眼睛。我们为爱寻光,用声音传递温暖。”

别看只是传递声音,这项服务可不简单。给盲人讲电影,也称“盲人无障碍观影”,相当于一场“现场直播”。在“直播”前,讲解员需要反复拉片,根据电影画面撰写、调整与画面对应的解说词,既不影响剧中本来的人物对白,又能让盲人通过这些补充描述更细致地了解电影剧情,想象电影画面,从而达到完整的“观影”效果。

“感到很震撼,为祖国感到骄傲!”视障人士庄大姐表示这是她35年来第一次走进电影院,被电影中的情节深深感染,几度为电影中登山队员的坚持不懈精神感动落泪。“这种活动真的很好,和大家一起看电影,解说员也说得很生动,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多举办。”

在观影过程中,视障朋友们安静地聆听,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大家全身心地沉浸在雷鸣叙述的电影当中,影片结束后,电影院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盲人朋友们拉着雷鸣的手说:“谢谢你,你下次一定还要来给我们解说好的电影。”

据了解,衢州市共有视障人士2万余名,衢州市残联的工作人员表示,在保证疫情防控前提下,今年将组织60场无障碍观影活动,为盲人朋友提供文化大餐,精神食粮,让平日极少走进影院的残疾人也能生活得“有声有色”,共享电影艺术的乐趣,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作者江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