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你守护 “保”贝回家》微电影上线!讲述衢州11岁女孩与42位“民政爸妈”的故事

时间:2021-08-27 16:33:13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有礼视频>

近日,在小爱(化名)迎来新生活一整年之际,衢州市民政系统(衢州市儿童福利院、开化县民政局)拍摄了这部《“未”你守护“保”贝回家》微电影,该微电影根据民政部门申请撤销父母监护权的真实案例改编拍摄而成。讲述了先天残疾的10岁小女孩小爱(化名)身世坎坷,家庭监护缺失,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最后来到衢州市儿童福利院,开启新生活,还得到42位“爸爸妈妈”的共同守护,重新有了“家”的感人故事。该作品体现了在新《未保法》正式实施后,“民政监护”作为未成年人监护制度体系当中的“兜底”职能,正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展现了衢州市近年来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上取得的突出成效。

微电影的背后,是一个怎样的故事?一起来看相关报道:

一年前的2020年8月28日,浙江省开化县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小爱父亲李某的监护权,指定开化县民政局为小爱的监护人。至此,开化县民政局42名民生使者成为了小爱的“爸爸妈妈”。

2011年出生的小爱,先天二级智力、听力残疾,她的生母在她刚满周岁不久便离家出走,小爱只能与其父亲相依为命。2017年,小爱的父亲再婚,这对于小爱来说,算是拥有了一个完整的家,但她的幸福却十分短暂。2020年2月,小爱的父亲因刑事犯罪被拘留,她的继母决定离婚,小爱的家庭再次破碎。本应生活在童话中的年纪,不仅没有雪白的公主裙,由谁来照顾都成了一大难题。

“由于我们提前介入了小爱父亲的刑事案件,了解到小爱家庭的大致情况,所以在批捕过程中,我们已经考虑到小爱可能会面临无人抚养的问题。”据当地办案人员回忆,小爱父亲在被捕时提出了自己女儿的抚养问题。在办案人员的帮助下,小爱由其姑姑代为照顾。

然而小爱的姑姑、姑父靠打零工维生,家庭条件并不富裕,姑姑家中还有两个未成年子女要抚养。所以每当姑姑去干活的时候,只能将小爱放在超市门口,导致过往的市民误以为是遭到遗弃的小孩,多次报警。

小爱的困境一直牵动着民生使者们的心,“小爱缺乏一定的自理能力,如果经常一个人流落在外,十分危险。”为了帮助小爱寻找到合适的监护人,当地民政部门多次走访小爱的亲属,并推动检察、法院、民政、团县委、妇联、当地政府及所在村委会等单位,对如何破解小爱的监护困境等问题开展协商研讨。

2020年7月21日,好消息传来,经过各方协商与共同努力,最终确定将小爱寄养在衢州市儿童福利院,由开化县民政局对其进行临时监护,以县民政局名义向法院申请变更监护人。待小爱父亲出狱后将其接回,重新监护。当地民政部门还将小爱从低边儿童转为低保儿童,并紧急补助了2000元。

同年8月11日,小爱在民生使者和其姑父的陪同下,住进了市儿童福利院,在这里,她将接受一对一的照顾与智力辅导。“就小爱的成长环境和身体状况而言,住进儿童福利院能够得到专业的照顾,对她未来的茁壮成长大有助益。”衢州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徐红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