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常山:山呼海应携手同谱共富乐章

时间:2021-09-07 13:2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200万元的捐款预计这个月就能到位,这笔资金对我们村里的月季产业发展无异于一场及时雨。山海协作给我们的村庄带来了发展新机遇,给我们的村民带来了好生活!”浙江省常山县新昌乡郭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荣高兴地说。

原来,在9月3日举行的常山“早上好”共同富裕示范先行活动启动仪式上,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美华实业有限公司分别向“早上好”共同富裕慈善基金捐赠了100万元,这笔捐款将用于支持新昌乡郭塘村发展月季产业,而这两家企业正是郭塘村的山海协作“联姻结对”企业。

郭塘村目前种有月季100亩左右,凭借一朵朵“小小”的月季花,村里迎来了“大”发展。2020年,月季产业为郭塘村村民增收40万元左右,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80万元左右。想要进一步拓展月季产业,为村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资金成为一大难题。有了结对企业捐赠的200万元,村里也就有了“大展拳脚”的底气。“我们村里将借助这笔资金从外地引进大批月季花苗,利用从村民手头收购来的“荆刺”,依托嫁接技术,扩大月季花基地,计划今年种植月季近300亩。”张荣表示,壮大后的月季产业每年可为村民增收80万元左右,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100余万元。在山海协作的浇灌下,共同富裕的幸福之花在这个小山村盛开。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郭塘村的幸福只是山海协作成果的一角,多年来,常山县持续念好“山海经”、奏好“协作曲”,与慈溪结对已有10年,山海协作取得丰硕成果。尤其在产业合作方面,结对双方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和各自优势,共同谋划一批符合产业导向、能带动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产业合作项目。截至今年7月底,共有山海协作产业项目62个,完成山海协作产业转移项目累计到位资金15.93亿元。此外,两地还加强互动,在平台建设、消费帮扶、消薄飞地、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等领域展开合作,扎实推进两地共同富裕工作。“目前,我们正在高质量推进产业飞地平台建设,建成后可以更加紧密连接慈溪与常山的产业链,并以此为垫脚石做好长三角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为常山经济发展注入澎湃活力。”慈溪市赴常山挂职团队干部、县协作中心副主任刘相飞说。

山有所呼,海有所应,山海互为支撑。接下来,常山将与慈溪不断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加强产业、人才、科技和社会事业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持续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谱写一曲“山”与“海”携手互助、优势互补、共同致富的动人乐章。(朱灿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