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衢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衢州医院)产科连续抢救两例急危重症孕产妇

时间:2021-09-08 15:04:54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从抵达医院到分娩结束,仅仅30分钟!”

“从诊断脐带脱垂到胎儿娩出仅仅16分钟!”

最近发生在衢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衢州医院)的两场产科急救刷新了历史记录。

突发胎盘早剥,拉响“接力”号角

8月23日下午,吴女士正在小区散步,突然发现自己有出血现象。“离预产期还有5周时间,出现出血现象肯定有问题。”吴女士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

14点40分,产科住院医师易鹏迅速出诊,14点50分救护车到达吴女士家,易鹏发现吴女士面色苍白、表情痛苦、出血量比较大,迅速判断发生胎盘早剥。

“请立即做好手术准备,我们马上就到!”易鹏第一时间通知科内人员。一场与死神赛跑的保卫战拉开帷幕。此时吴女士腹中的胎儿随时有窒息的危险,需要立即手术,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手术前需要核酸检测报告,即使是最快的核酸检测也需要一小时!

防疫抢救两不误,半小时内取出胎儿

对此,市人民医院产科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到抢救、防疫两不误,迅速准备好隔离手术室。第一时间启动紧急剖宫产预案,产科、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等科室医护人员迅速集结准备。所有医护人员都穿上防护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为孕妇开展剖宫产手术。

产科主治医生姚慧珍是主刀医生,在防护服下,她迅速为吴女士进行剖宫产手术,以最快的速度娩出胎儿。“胎盘早剥面积大于二分之一,已经属于二级胎盘早剥,十分危急。腹中胎儿也已经有胎心下降、缺氧的症状发生。”姚慧珍告知,所幸分娩速度快,早产儿在新生儿科医生救治下也迅速恢复活力。产妇也成功止血,解除了危机。从抵达医院到分娩结束,仅仅30分钟,在市人民医院多学科齐心协力的救治下,吴女士和宝宝母子平安。

三甲综合医院显优势,多科协作保平安

9月4日,“生死时速”再次在产科上演,李女士在产房试产过程中发生脐带脱垂,导致胎儿在宫腔内面临缺氧窒息危险!值班医生易鹏迅速做出诊断,第一时间启动脐带脱垂DDI(Decision to-delivery interval)。DDI是国际上评价产科急救质量的重要指标,即从决定剖宫产到胎儿娩出的时间。当威胁母亲和宝宝生命的危急情况发生时,可以最快速度实施剖宫产术,这对母子生命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产科、手术室、麻醉科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助产士黄佳单手至产道托举胎儿头部直至胎儿娩出,手术室护士何豪、郑琴快速完成术前准备,麻醉师许晓峰迅速实施麻醉,主刀医生姚慧珍上台2分钟就取出胎儿!此时距离李女士被诊断为脐带脱垂仅仅过去了16分钟!

产科主任傅向红介绍:“其用时之短刷新了我院记录!由医务处牵头的产科DDI已落地开花,这离不开手术室、麻醉科等多科室的通力合作!”

温馨提醒

胎盘早剥可造成胎儿供血减少,导致胎儿宫内窘迫,甚至胎死宫内。双胎、羊水过多、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孕妇外伤等都是高危因素,当孕妇出现异常子宫出血、腹痛、胎心异常等情况要警惕胎盘早剥可能。

脐带脱垂同样会造成胎儿脐血流减少及中断,引起胎窘和死亡,容易发生在胎头没有入盆或臀位的孕妇,在破膜后要格外关注。

科室介绍

衢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衢州医院)产科是衢州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熟练开展各项产科技术,其中介入技术治疗难治性产后出血、子宫切口瘢痕妊娠综合治疗、疤痕子宫经阴道分娩、臀位外倒转、头吸、产钳等阴道助产技术在全市处于领先的地位。

依托综合性医院的优势,在危重孕产妇救治能力突出,对羊水栓塞、急性脂肪肝、妊娠合并重症肝炎、胎盘早剥、凶险型前置胎盘、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子痫、妊娠合并急性胰腺等产科合并症及并发症的治疗具有丰富经验。助产团队开展一对一导乐陪伴分娩、产程中自由体位、产后母婴护理、新生儿抚触、婴儿游泳、婴儿智护训练、产后综合治疗等全程一站式优质护理服务。

医院10月即将搬迁,新院区产科分设两个病区,其中VIP病区有19间,3间为一体化产房,可满足不同的需求。拥有先进的医疗仪器/设备20余台,如:多功能产床、中央电子监护系统、新生儿红外线辐射台、T-组合复苏器、辅助分娩设备、听力筛查仪、标准抚触游泳智护训练室、多参数心电监护仪、产后综合治疗仪等。(院宣传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