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解民忧——“南孔火焰蓝先锋服务队”在行动

时间:2021-09-08 21:4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9月8日,衢州市柯城区府山街道县学街社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蓝朋友”,他们是来自柯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南孔火焰蓝先锋服务队”的队员。据了解,消防队员们希望通过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形式,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将防火知识送进社区,将安全保障送进社区,将温暖爱心送进社区。

“叔叔,您知道家庭用火的注意事项吗?”、“这位阿姨,您家电瓶车平常是在哪里充电呢?”、“小朋友,你知道火灾报警电话吗?”上午九点,在棋杆巷内,身着一身火焰蓝的消防指战员,手拿着宣传手册,招呼着路过的居民。不一会儿,火焰蓝小伙子们就与居民们打成一片,你问我答一番“论剑”,又不时传出阵阵欢笑。

在另一边,消防员们向“太阳花幼儿园”的老师和小朋友,还有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红管家”进行消防知识宣讲,并为他们示范快速着战斗服和水带连接消火栓出水。在了解到社区里有老人由于身体不便,长期居家时,队员们带上了宣传手册和消防小礼品,展开了“敲门行动”,主动将关心关爱送到老人的身边。

随后,消防车开始在附近小区消防通道开展巡查,队员们则带上消火栓扳手仔细排查社区内消火栓,确保消防安全“生命通道”畅通无阻、消防设施完整好用。

此外,“南孔火焰蓝先锋服务队”还力所能及地解决了影响居民工作生活的马蜂困扰。社区工作人员看着防蜂服里倒出的汗水说“你们真是最可爱的人”。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拉近了消防指战员与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也让更多的人重视消防、参与消防。服务队志愿者们的带头作用,使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再次得到提升,也为建设平安社区,贡献了一份“火焰蓝”的力量。

链接:

柯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南孔火焰蓝先锋服务队”成立于2021年4月,由全国“学雷锋岗位标兵”、第九届“最美衢州人”、府东街站站长戴文辉同志担任队长。自成立以来,该服务队致力于传承柯城消防优良传统,发扬“雷锋精神”,积极开展微型消防站建设指导、消防车小区巡查、消防宣传教育等各类活动。除此之外,服务队还主动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贫困助学”、“疫情防控”等工作当中,充分阐释了“忠勇明礼 建功三衢”的衢州消防精神。(罗文杰 供稿,邵张锋 崔友成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