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以大带小”五级网格管理模式 江山市74座小型水库完美“蝶变”

时间:2021-09-26 14:56:53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9月24日,浙江衢州江山市碗窑水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周晓军、毛山海来到双塔街道杨柳丰水库巡查,背水坡、迎水坡、边沟干净整洁,溢洪道畅通无杂物,启闭机、水位尺设备良好,通过现场逐一查看,各方面均符合养护标准。

“作为水库兼职网格员,我们的职责就是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周晓军说,两天前她在水库溢洪道发现杂草较长,当即通知维护公司抓紧整改,从今天的督查来看,维护公司第二天就组织人员动工了,杂草也清理得比较干净。

翻开杨柳丰水库一库一档资料袋,4月21日的水库巡查情况登记表显示,迎水坡、背水坡、边沟长有大量杂草,溢洪道淤积有杂物,八项指标有四项不符合标准。负责维护管理的江山市月亮湖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春说,这是公司接手时组织人员巡查的水库现状,通过二轮集中式专业化维修养护,现在已走上正常轨道。

水库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年初以来,江山市水利局根据全省小型水库系统治理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管护分离新模式。该局作为浙江省水利厅“以大带小”的试点单位,选取碗窑水库管理中心开展小型水库运行维护工作。碗窑水库管理中心将全市74座水库划分为三个网格片,建立了以中心主要领导为总网格长,班子成员为网格长、科室负责人为网格指导员、干部职工为兼职网格员、专职维修养护技术员为专职网格员的网格体系,构建了分层级、分区域、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格。委托拥有省级水利工程物业管理水库类甲级资格的江山市月亮湖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全面负责专业化维修养护。

“现在74座小型水库全部完成二轮集中式专业维护。”王春说,根据《小型水库维修养护管理制度》,现在公司规定汛期每月养护一次,其他时间45天一次,每座水库确定专职维护员,集中养护施工内容、交办问题整改情况形成文字,配以图片,存入一库一档资料袋,作为专职网格员和维护员的年终考核依据,和奖金挂钩。

管理有制度,维养有标准,平时有人管,以往小型水库管理中存在的隐患难发现、整改不及时、维修不到位等问题得到较好改善,推动小型水库工程面貌大提升。8月13日上午11时15分,网格员郑姿英发现石门镇达坞垄水库溢洪道有拦鱼网,影响防洪安全,反馈后下午3时整改完毕。据悉,今年江山市有21个水库汛期发现拦鱼网,全部当天得到解决,且没有发现重复违反。 (王国成 吴红雨 徐圣钧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