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农饮水数字化平台实时数据精准监测 智控管水村民饮水更安全

时间:2021-09-29 11:06:32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出水浊度0.1,PH值7.76,出水余氯0.0494……”9月27日上午10时,浙江衢州开化县城乡清洁供水数字化平台管控室内,工作人员童峻峰鼠标点击苏庄镇东坑口单村水站,屏幕上方当即跳出一串数字。童峻峰说,从数据来看,水站运行正常,各项指标符合饮用水标准。

开化县农饮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共新建提升321座单村水站,供水人口15万余人。今年,在制定《开化县农村饮用水水源第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计点项目实施方案》,划定单村水站饮用水源地保护范围的基础上,着手建设全县城市清洁供水数字化平台。目前,各水站供水规模、位置等基本数据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其中日供水200吨以上的32座水站(厂),实时数据精准监测,运行远程集中控制,实现从“源头到龙头”全过程管控。

实行精准监测的32座水站,分别在水源地、水池、管理房内部及周边安装了4个摄像头,24小时全天候管控。开化县农村水利站工作人员随意打开芹阳办事处金村水站,画面上管理房干净整洁,水源地保护网清晰可见,水池水位正常,水质清澈。

实时数据精准监测,有效保障村民饮水安全。单村水站出水余氯是一项重要指标,在水中添加次氯化钠,能有效杀灭大肠杆菌等细菌,超过0.3表明余氯过剩,小于0.03则为药剂不足。8月28日上午8时36分,平台报警大阪湾水站出水余氯值为0.0296737。工作人员接警后,立即通过远程自动添加药剂,整改速度实现“秒交办”。

以往干旱季节,全县单村水站或多或少存在水源不足现象。为此,开化县水利局从去年开始,对121座没有双水源供水的单村水站,分别建造了一个大口径水井,作为备用水源。9月13日,平台发现林山乡菖蒲村水站水量减少一半。该水站供水人口2020人,日供水365吨。平台接警后马上指示管护人员启用直径2米的大口径备用水井,该水井位于马尪溪马尪溪20余米河道内,离岸边3米,水量充足,半小时后水站恢复正常供水。

目前,开化县润民水务公司已招聘10名主管和80名日常管护人员,全县单村水站管护人员工程覆盖率达100%。水站出现的出水余氯不足或超标、出水浊度偏高、PH值偏低、水量不足等问题,通过平台远程控制和管护员现场办理,基本上能在半天内得到解决。开化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着手对日供水30吨以上的单村水站治理端和服务站端进行完善提升,确保水质、水量实时监测全覆盖,实现城乡供水“整体智治”。(王国成 吴红雨 叶亮 周露婷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