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窑望·同富裕!碗窑·碗东开窑,余东未来乡村联盟成立!

时间:2021-09-30 10:00: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9月29日下午,“共窑望·同富裕”余东未来乡村联盟成立暨碗窑·碗东开窑仪式在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举行。

“抓一把土,我们窑望着未来;添一把火,炽热的情怀……”在雄浑的歌声中,沟溪乡余东村、余西村、碗窑村、碗东村、后坞村等9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将来自各村的泥土缓缓倒入同一容器中混合,余东未来乡村联盟正式宣告成立。

活动当天,碗窑村热闹非凡。剪纸、古筝、蹴鞠、书法……村民们身着汉服,整个碗窑村仿佛回到了南宋,再现了当时的市井繁华。

一幕幕精彩的演出生动展现了碗窑村的历史以及碗窑、碗东借助未来乡村联盟与周边村庄一起奔向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

自去年9月启动建设余东未来乡村以来,柯城区委区政府趁势而上、顺势而为,组建了以余东村为龙头,以“文化作媒,村庄联动,抱团发展”为结盟原则的未来乡村联盟。通过“强村带弱村”“特色加特色”,在项目建设、产业培育、村民就业、产品销售等方面,实现余东、余西、碗窑、碗东、后坞、洞头、沟溪、五十都、斗目垅9个村的抱团发展、共赢共富。

沟溪乡党委书记陈建锋介绍,余东未来乡村联盟在余东农民画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周边8个村的特色文化,聚焦一村一文化、一村一特色,把文化串点成线、聚线成面,携手打造文化产业带,2020年农民画及文创产品产值超150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1万余元。

联盟要共富,离不开拳头项目支撑。当天,华图教育、新华三、松鼠AI三家文化企业正式加入余东未来乡村联盟,分别与碗窑·碗东未来乡村签约余东村乡村大脑升级改造项目、松鼠Ai全国无人机基地项目、美育&研学游产业项目。

文化引领乡村振兴,文化赋能未来乡村。区委主要领导表示,柯城将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以余东未来乡村联盟的有益尝试,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柯城实践、提供柯城经验。(作者 尹梦琪,摄影 谢建波 应高强 陈水鑫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