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衢州人发展大会举行 财经作家叶檀、B站创始人徐逸等乡贤受表彰

时间:2021-10-01 09:25: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在家乡的发展中,你们泽被乡里,反哺桑梓。乡愁澎湃处,是你们对故乡无法割舍的如磐初心……”9月29日至30日,在第三届衢州人发展大会的主旨大会期间,长电科技董事长,中芯国际原董事长周子学,叶檀财经创始人、华鑫股份首席经济学家叶檀等15位新乡贤被授予“年度杰出乡贤”;杭州迪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宏杉科技董事长郑树生,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创始人徐逸等15位新乡贤被授予“年度衢商人物”。

其中,周子学、叶檀等15位新乡贤被授予“年度杰出乡贤”;郑树生,徐逸等15位新乡贤被授予“年度衢商人物”。

衢州,地处浙江省西部,钱塘江源头,浙皖赣闽四省边际交通枢纽,是长三角地区连接内陆地区的产业集聚地和物流大通道。改革开放以来,近百万衢州人走南闯北艰苦奋斗,也吸引了近30万“新衢州人”打拼创业。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衢州锚定新方位、扛起新使命。中共衢州市委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擂响了衢州新一轮发展的战鼓,作出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战略部署。

今年是衢州当地第三年召开负责人大会,大会期间,300多名市外衢籍工商界知名人士、知名新乡贤代表,在衢投资创业的新、老衢商代表齐聚一堂,为衢州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和磅礴的力量。

衢州市委书记汤飞帆在会上介绍了近段时间以来衢州发生的大事喜事,已经和即将建成投用的一大批重大公建项目、民生项目。他说,这些大事喜事、重大项目的背后,是全市干部群众的辛勤和汗水,是所有新老衢州人的智慧和力量,也充分说明,衢州的发展已经全面起势,前进的脚步坚实有力。

“家乡人民永远祝福你们、牵挂你们、欢迎你们!”汤飞帆表示。他希望所有新老衢州人把力量凝聚起来,不负时代的眷顾,不负脚下的这方热土,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助力家乡发展,推动衢州在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据了解,近年来,衢州市委统战部推行了“礼贤通•乡贤回归一件事”改革。从近百万外出打拼的海内外新乡贤人士中摸排建立“南孔乡贤共建大花园”大数据平台。从掌握新乡贤人士创新创业、投资兴业等各方面需求,到落实“全面建档”“分级建档”“一人一档”,构建完善“线上+线下”新乡贤人士数据库和人才资源分布图。据统计,数据库覆盖联系70多个国家(地区)重点新乡贤人士超过1.7万人。在大会全体人员的见证下,“同心智富•礼贤通”正式上线。作为衢州数字化改革的一项应用场景,这不仅可以为乡贤提供了精准服务的“掌上家园”,还能实现乡贤与家乡的双向互动。

今年的衢州人发展大会围绕“四海归家三衢共富”主题,突出产业回归、项目回归。除知名乡贤受表彰外,蓝城集团·春风江山田园文旅颐养小镇项目、水发•龙游全竹循环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庙下副园区等15个项目获“年度乡贤回归榜样项目”。会上还对10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签约,协议总金额达53.15亿元。

除了主旨大会,今年的衢州人发展大会还举行了衢商总会、衢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和衢州海外联谊会年会,各县(市、区)也举行配套子活动。(作者 江文燕、王小俊,供稿 蓝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