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数字消防产业第一城!2021江山人发展大会召开

时间:2021-10-01 09:25: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有消防产业的地方,就有江山人的身影,江山消防已经成为全体江山人的一张金名片、一种象征……”9月30日下午,在2021中国·江山数字消防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四次江山人发展大会主旨大会上,江山市委书记童炜鑫掷地有声。大会期间,消防产业主管部门和协会、消防电商领域专家、知名乡贤代表、在江消防企业人员、异地商会负责人等500多名江山骄子齐聚一堂,围绕打造中国数字消防产业第一城的战略目标,共叙乡情友谊,共话家乡发展。

资料显示,江山市消防应急产业生产企业达130多家,行业销售额占全国消防市场六成以上,资产过亿的消防企业有20多家,经营范围涉及消防器材、消防工程、消防器材维保,做到了营销网络覆盖面、经营销售量、从业人员3个全国第一。全市从事消防行业工程建设、维修服务、销售经营的人员达4万多人,在全国各地设立经销点3000多个,去年实现消防工程总产值400多亿元,其中智慧消防工程占比达三成以上。

说起来,江山消防产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共同富裕”创业史。早在上世纪50年代,许多敢闯敢干的江山人就背井离乡,艰苦创业,成为中国版图上一道别样的风景。从“打铜修锁”到“修水枪”,从维修消防器材到承包消防工程,江山人将消防应急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腾飞。以今年58岁的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村民严朝德为例,早年他当过工人、跑过供销,1999年企业不景气后,转战江西南昌,在胞弟牵线下开始创业——修灭火器。两年后,他独闯北京,打开了局面。创业有成的兄弟俩致富不忘乡邻,先后带领20多名发小、邻居、亲戚、朋友,在新疆、浙江等地从事消防行业,每年承建消防工程金额保守估计在2亿元以上。

新世纪以来,数字化浪潮奔涌来袭,江山抢抓数字消防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国家应急(消防)产业示范基地这一“国字号”的“洼地效应”,用好江山传统消防产品制造基础实、消防工程实施能力强、消防市场渠道通、人力资源积累厚等优势,加快消防产品与消防装备向智能化、消防产品制造向智造、消防工程向消防物联网、消防服务向平台化智能化转型,融合“两大优势”,做大数字消防块状经济“蛋糕”,打造“中国数字消防产业第一城”。

以浙江超亿消防装备有限公司为例,在智造工段机器手的配合下,该公司员工有条不紊地赶制订单;数控、云平台、网上购销等环环相扣。“我们通过智控系统的数据实时监测、设备故障报警、能耗报表分析等功能,根据车间用气变化,自动启停压缩空气系统设备,实现智控管理。”该公司总经理汪宏伟表示,近1年来,企业仅智能制造一项就实现10多个岗位机器换人,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降低人工成本四成。

▲江山数字消防应用示范工程——清漾毛氏文化村安消一体化示范项目,对清漾景区消防系统进行安消一体化智能云平台及消防水、智慧用电监测、无线火灾报警、AR实景展示、智能景区监管等六大改造升级,实现多维感知、集中管理、监管信息化数智化转变

近年来,由江商创办的一大批如“宇安”“浙安”“银剑”等供应国家高精尖领域产品的科技型企业。浙江宇安消防装备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D类灭火药剂、装置和灭火器三项合格证书的企业,有效打破国外贸易垄断的“壁垒”。河南大智慧消防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消防数据化监控平台、上海意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消防物联网系统(消防宝)……在全国众多消防场景中推广应用。截至目前,江山消防产品种类涵盖火灾报警、火灾防护、灭火设备、消防装备、消防车等五大类150多个品种,拥有400余个CCC认证证书。

在当天的大会现场,大夫第田园综合体、“全屋精装木作一体化”产业园、杭州群创基础服饰项目等15个项目举行了电子集中签约仪式。大会还表彰了“优质智慧消防产品”“优质智慧消防示范工程”。

在随后召开的数字消防产业发展专题讲座上,专家学者们分别就《智慧消防呼唤数字前端》《消防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消防数字化案例设计介绍》《消防产业数字电商发展路径探讨》等内容作主旨演讲。

除主旨大会外,本届大会还举行了数字消防新产品发布会暨消防新生代联合会成立大会等内容。(作者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