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宋诗之河”文化明珠闪闪发光

时间:2021-10-09 10:43:24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专家发言>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与天气一样热的是常山的文旅活动:奥运冠军杨倩走进常山,代言常山,领略常山绿色发展的活力;奥运健儿、全运会“四金王”余依婷凯旋而归,回到常山,感受亲情和乡情;“诗意常山·赏石慢行”常山石博园项目重整签约;芳村未来乡村文化市集活动盛大开场;“父亲的水稻田”喜迎丰收,千年农耕活动焕发当代文化新气象……一波又一波的游客,让常山的景区和民宿更显生机和活力,一场场特色文化活动,为常山老百姓的生活增添了一道道亮丽色彩。

县委文化工作会议对加快推进“宋诗之河”文化带建设作了深入谋划,明确了常山文化工作中长期的目标导向、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全面实施文化先行战略,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常山工程,着力培育常山文化新标识,着力构建文化建设大平台,着力形成文化发展新格局。这次会议为文化铸魂塑形、文旅赋能常山经济社会发展、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注入新的内容、激发更大活力、增强区域辨识度。

文化和经济相融相生、相辅相成。文化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是支撑力,也是变革力。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中,加强文化建设既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也丰富了发展内涵,完善了发展态势,提升了发展层次。

近年来,常山提出建设“宋诗之河”文化带,这与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宋韵文化金名片不谋而合,彰显了较高的政治站位、深远的历史内涵、强大的发展张力。我们要牢记使命、谋定后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宋诗之河”文化带建设,打造宋韵文化传承示范县,展现新的作为,贡献更大力量,让“宋诗之河”文化明珠闪闪发光。

“宋诗之河”文化带建设,要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构建文化发展框架,推进全民共享精神富有、高品质文化生活。延续红色根脉,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宣讲升级,打造践行创新理论的标杆之地。争创文明城市,提升文明素养,建设诚信之城,打造实施全域有礼的最美之地。深化宋韵文化研究,建设宋韵文化地标,推进宋韵文化传播,打造传承宋韵文化的示范之地。完善基本文化设施,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建强文化人才队伍,打造共享文化生活的品质之地。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县,推进文旅农深度融合,打造推进文旅赋能的先行之地。构建融媒传播矩阵,优化新闻宣传机制,持续净化网络空间,打造媒体融合的创新之地。同时要推进常山十大历史文化名人研究,加快常山十大文化项目建设,打造常山十大名片,为“浙西第一门户”建设增添金字招牌。(常山传媒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