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县芳村未来乡村文化市集惊艳开市

时间:2021-10-09 15:44:35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活动掠影>

擦亮宋韵品牌,打造未来乡村。9月30日晚,以“宋韵芳村·油茶原乡”为主题的芳村镇未来乡村文化市集活动在芳村园区新村热闹开场,向八方游客展示我县芳村未来乡村建设的重要节点和丰硕成果。县委书记潘晓辉宣布开市,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少华致辞。

活动现场,灯光璀璨、人潮涌动。在热烈的氛围中,浓郁的宋韵文化随着音乐与灯光逐渐舒展开来,一曲歌伴舞《千年宋诗河》拉开了市集活动的帷幕。

“我宣布,‘宋韵芳村•油茶原乡’芳村镇未来乡村文化市集开市!”晚上8时许,潘晓辉宣布开市,现场霎时响起了阵阵掌声。与此同时,常山城市卡通形象“胡柚娃”推着72寸的大蛋糕走上舞台,与会嘉宾在《我和我的祖国》嘹亮的音乐声中切开蛋糕,和现场群众共同向祖国母亲72岁生日献礼,将整场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张少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常山积极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将芳村未来乡村打造成常山宋韵文化的展示窗口、演绎舞台、体验基地。本次举办的未来乡村文化市集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是一场品味宋韵文化的感官之旅,也是一场重拾乡村记忆的乡愁之旅,更是一场体验古今交融的穿越之旅,希望大家沉浸其中,聆听古镇韵律、领略非遗魅力、品尝鲜辣美食,全方位感受常山的山水风光之美、宋风市井之盛、民俗风情之乐。

活动现场,潘晓辉一行还饶有兴致地走进芳村未来乡村宋代文化、油茶文化、萤石文化、轴承文化、未来文化等展示中心,实地感受“三化九场景”概念以及宋韵文化在芳村未来乡村的落地。

本次活动以芳村千年宋镇为文化背景,开展了芳村文创市集、古风工坊、鲜辣常山—芳村十二味等主题活动,并配套油茶工坊、茶馆、汉服馆、图书馆等体验型活动,打造以“宋韵芳村·油茶原乡”为主题的特色节庆活动。

▲未来隧道

▲热闹市集

▲现场表演

活动从9月30日开始将持续到10月2号,通过将传统文化与前瞻性文化元素相融合,唤起人们对未来乡村社会模式的思考与意识,让更多游客在宋韵芳村预见未来乡村的新生活方式。

芳村是一个拥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古镇,作为首批启动的未来乡村试点镇,芳村镇坚持高点定位、系统布局,谋划实施了会客厅“五朵金花”、8.7公里乡村慢行系统等41个项目建设,以满足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打造了以“宋韵+油茶”为代表的山区特色示范区,为推进共同富裕示范村提供生动的新样本。(常山传媒集团 供稿,作者 徐露霞 吴贤林 陈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