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博物馆针圣爷爷的“针功夫”项目获评全省“十佳青少年教育项目”

时间:2021-10-15 09:20: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为推广完善全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试点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提升博物馆青少年教育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作用,增强博物馆发展活力,10月14日下午,由浙江省文物局指导,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主办,衢州市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传播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1年全省博物馆十佳青少年教育项目推介活动”在衢州举行。

该活动自5月份启动以来,全省博物馆踊跃参与,共有54个项目参评,经过层层评选,最终入围终评的项目有20个。

“我们通过这种形式引导青少年认可美、发现美,我们可以用我们自己的本土文化,‘起其爱乡之心,强其爱乡之念’,坚定文化自信,同时也可以使青少年发现自己、认可自己、悦纳自己、肯定自己……”现场,各个队伍都详细介绍了各自的参赛项目、应用场景及社会反馈等,创意十足,亮点频频。

经过激烈的竞争,最终,衢州市博物馆的“针圣爷爷的‘针功夫’——衢州杨继洲针灸文化沉浸式体验活动”、浙江自然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体验活动”、台州市博物馆的“台博君进校园教育项目”等10个项目获评全省博物馆“十佳青少年教育项目”。

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曹鸿对衢州市博物馆在青少年教育项目的研发工作给予了肯定,“衢州市博物馆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在青少年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博物馆青少年教育服务提供了样板和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她表示,本次推介活动为全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项目搭建了交流切磋的平台,推动了全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项目研发水平迈上新台阶,助力浙江省博物馆社会教育服务创新,全面了提升全省文博事业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作者 尹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