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残联:在“黑夜”里寻找光明

时间:2021-10-17 14:00: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一场恶病,让他陷入“黑夜”

1990年,18岁的琚正滨离开老家何家乡钱塘村,来到常山县电机厂打工,主要从事原材料的补给工作。领导看他工作认真,为人敦厚,于是有意培养他。22岁,琚正滨开始跟着电机厂的司机师傅学开车,运输电机厂生产的电机及原材料。这期间,他去过北京、四川以及省内的嘉兴、温州、宁波等地。那个年代,在村里的乡亲们看来,琚正滨是一个走过南闯过北颇有见识的人。

原本以为日子会这样顺顺当当地一直过下去,然而人生之路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1998年六七月开始,琚正滨就时常感到头晕头痛,当时他以为是没有休息好的缘故。9月8日中午,正在午休的琚正滨突觉脑中一阵撕心裂肺的剧痛,接着就人事不知,晕死过去……经过检查,医生鉴定琚正滨得的是脑垂体瘤,已经严重压迫到了神经。如果再不把瘤体切除掉,将危及他的生命。9月17日,垂体瘤被顺利切除。当正滨从手术的麻醉中清醒过来时,他发现,周边的世界一片漆黑,如同黑夜,原来自己的双眼已经完全失明。那一刻,泪水无声地从他的眼中滑落。

按摩,使他重拾生活的信心”

2002年,在家已经休养了几年,对前途充满迷茫又百无聊赖的琚正滨,经人介绍来到县城一家盲人按摩店,跟随师父学习按摩。从最基本的点、按、揉、搓等手法,到比较高阶的扳、理、抖、颤等手法,琚正滨起早贪黑,一样一样地去练习。有时,他在米袋子上练习;有时,他在自己身上练习;有时,他在同事的身上练习。为了提高手指的力度,师父要他每天用双手五指撑地,做俯卧撑;为了让手腕更灵活,他在米袋子上不停地练习滚法。手指磨破了一遍又一遍,手肘破了又结出了老茧。就这样,慢慢地,他逐渐掌握了按摩的诀窍。此后,残联又推荐他到衢州柯山职校进修了大半年,在学校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对自己的按摩技术更有信心了。2004年,正滨盲人推拿店在县城胜利街上开张了。

在日常的工作中,琚正滨总是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为病人解除病痛。他说,自己原本是一个健康的人,疾病让他成了一个盲人,他懂得一个人生病是多么地痛苦。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顾客的口碑。靠着点滴的日积月累,琚正滨赢得了广大顾客的点赞,他的回头客也越来越多,生意也越做越好,每天都有十来个人预订按摩。也正因此,正滨重拾了生活的信心,“看到”了光明,对未来有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