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飞帆调研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发挥优势 抢抓机遇 全力以赴加快项目谋划和建设

时间:2021-10-20 15:34:1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10月19日下午,衢州市委书记汤飞帆赴衢江区专题调研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全力以赴加快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谋划和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青山掩映、碧水环绕。在位于衢江区黄坛口乡的衢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下水库平台,汤飞帆详细了解项目进展和投资完成情况,并深入进厂交通洞施工现场,边走边看边询问安全生产、质量管控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要求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了解到该项目建成后,将承担浙西区域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任务,并且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上、下水库库区将形成美丽的自然景观后,汤飞帆指出,要统筹考虑周边区域的整体规划和综合开发,强化规划引领、资源整合、项目支撑,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就业创业、生态环境保护、美丽经济发展等相结合,努力把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项目优势,将产业项目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随后,汤飞帆来到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衢州乌溪江分公司,参观黄坛口水电展示馆,听取乌溪江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介绍。为抢抓进度,该项目预可研和可研勘测设计工作合并开展,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收资工作,地质勘探队伍已进场。汤飞帆充分肯定项目前期工作,勉励公司发挥央企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全力推进“风、光、水、储”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为衢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他还叮嘱相关部门,要加强协同、主动服务,在政策导向、信息咨询、审批服务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全力推动项目早开工建设、早发挥效益,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样板。

汤飞帆强调,衢州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浙江大花园的核心区,水、光、风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具有培育壮大清洁能源产业的良好基础。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谋划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系统思维,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全力支持、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在建项目加快进度,谋划项目做实前期,同时抢抓政策“窗口期”,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规划盘子,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率先走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王良海参加调研。(来源:衢州日报,作者:徐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