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游:常态化“审计体检” 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1-18 15:38:11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近年来,浙江省龙游县审计局聚焦县属国企重点领域,积极落实统筹理念,创新组织方式、实施模式和技术方法,将推动改革、防范风险、促进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审计“查病”“治已病、防未病”功能,着力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注重项目统筹,推进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该局按照“五年全覆盖”要求,加强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工作的统筹谋划,科学制定年度审计计划和中长期规划。2018年-2021年,该局相继组织了多个审计项目,对县属市场化、非市场化国资公司进行摸清摸实家底、重点领域跟踪、五年滚动覆盖。积极探索“0﹢1﹢N”审计模式,即“无项目大数据分析﹢专项审计调查﹢经责审计”,将专项调查中分析的数据疑点和未深入的问题线索融入到后续的审计项目中,紧扣企业经营模式、工程管理、出借资金、权力运行等审计重点,实地分析,揭示问题本质,促进疑点查清查实。

注重内外联动,强化三审合一大整合。该局致力于建立健全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合力监督机制,提升国有企业审计监督效能。适时出台内部审计项目计划报送制度,对4年来的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项目计划进行统筹融合,抽调内审人员助审、指导主管部门自审、规范社会中介协审,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企业审计监督合力。强化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快形成企业审计工作一盘棋。同时,加强与纪检、国资等部门沟通协作,与县纪委县监委、县委巡察组合力推进问题线索搜集和案件办理,利用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合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注重数字审计,借力数据分析高效能。该局坚持科技强审,强力推进大数据在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中的应用。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实施经常性审计,灵活应用在线采集、定期报送等方式,完善企业审计数据库,加大数据集中和关联分析力度,探索现场审计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在确保数据信息安全前提下,积极探索对重点企业实施联网审计和实时在线监督。如在非市场化改革国资公司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将财务数据、合同数据、工程数据形成电子台账进行关联分析,从部分关键指标异常的项目中精准晒筛选出重点工程项目展开核查,发现农合联公司出纳人员通过虚设项目、虚开发票贪污、侵占资金330.98万元。审计移送相关问题线索2个,1人被判刑,3人受到警告、记过等处分。

注重源头治理,坚持标本兼治促长效。该局积极推动构建“党委督办、人大督导、政府督查、审计督促”四位一体审计整改联动管理机制,形成问题整改合力,做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针对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化整改业务指导,积极撰写汇报材料报送相关领导,推动相关责任部门深入挖掘原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提出整改方案,完善相关制度。有效发挥“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作用,着力构建自身“防未病”免疫体系。截止目前,审计反馈问题已经基本整改完成,县政府、国资办等不同层面已经修订国企国资领域财务管理、人事管理、项目投资、内部审计等相关管理制度、办法。(张学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