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互联网+”助力“双减”,云端打造 区域城乡学校“心”领域

时间:2021-12-07 13:47:04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近两年,受疫情的影响,中小学生心理问题越来越多,为更好的助力“双减”,给学生们提供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衢江区云端打造区域城乡学校“心”领域,积极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和城乡均衡化发展。

一是同步课堂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课堂。目前,“教共体”建设在全省全面铺开,各校都安装了相匹配的互联网教学设备,通过会议视频软件开展城乡同步课堂。衢江区教工体运用“小鱼易联”和“易享课堂”客户端,实现同步课堂。衢江区23所乡镇农村学校抓住这一契机,与城区7所中心校开展心理健康同步课堂,同步享受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           

二是同步课堂推进团体心理辅导。与其它课程相比,团体心理辅导对安静的学习环境要求不高,相反,团体辅导在“暖身”和“工作”阶段有时恰恰需要一个热闹的氛围。东港小学与全旺小学利用同步课堂,两个学校的430名学生同时在云端开展团体心理辅导,“七嘴八舌”的场面更能实现团体辅导的“破冰”效果。  

三是利用互联网视频技术开展心理咨询。心理咨询对专业性要求较高。需要收集来访者的信息并进行鉴别、分析,初步判断出属于心理咨询范畴的来访者才能开展心理咨询。如果不专业,弄巧成拙,可能引起心理危机事件。利用互联网视频技术,在云端开展心理咨询,打破了乡镇或农村学校部分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时得不到专业心理咨询的局面,目前已对115名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沈远飞  江沐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