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衢江区林业局结对金山家园小区 助力小区成功“逆袭”

时间:2021-12-07 10:14:55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在区林业局的结对帮助下,金山家园小区成功‘逆袭’,网上投票名列前茅!”11月下旬,衢江区樟潭街道新屋里社区工作人员小林展示了衢州市红色物业联盟专班开展的全市年度“逆袭”小区线上互动展示活动,笔者发现,金山家园小区在全市30个入围小区中,斩获第7名的优异成绩。

金山家园小区位于衢江区沈家东迹大道189号,于2011年交付使用,共有住户322户,居民900余人。前些年,小区治理能力相对薄弱,问题不少,居民们甚至还总结出一段顺口溜用来“自嘲”:北门开车是大路,出去就遇堵;东门墙矮还绕路,小偷爱光顾;小区垃圾一大堆,路不堵心堵。

小区党支部成员

多年沉疾,如何破局?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和街道社区的指导下,近年来,金山家园小区积极推进红色物业联盟暨“有礼小区”建设,先后成立了业委会和小区党支部,并与衢江区林业局党支部成功结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小区治理当中的主体作用,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唤醒居民主体的主动参与,正式开启“逆袭”之路。

衢江区林业局干部方小梅是结对后派到小区红色物业联盟党建指导员。初来乍到,方小梅碰上了首个难题:小区没有固定议事场所。讨论小区治理问题时,大家要么在微信群中七嘴八舌,要么和业委会代表、社区干部在小区里站着聊,线上既统一不了意见,线下也无法充分协商表决。

“想推进小区各项问题一一解决,得先确定个议事场所。”说干就干,方小梅先和社区、业委会共同选定了小区西侧的一处闲置的毛坯房作为场地,并向局机关汇报了认领该议事厅装修项目的想法。本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初衷,衢江区林业局把学习党史同党建结对共建、推动小区治理工作结合起来,结合金山家园小区实际,同意申领该议事厅装修项目,不仅为议事厅装修支付了全部费用,还号召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捐献图书,为小区创新设置了“党建+流动书屋”。

各方代表在金色议事厅内举行联席会(资料图)

今年4月底,金山家园小区金色议事厅修葺一新,正式投入使用。在议事厅里,居民们提出了各项棘手的问题。例如,自小区建立以来,建筑垃圾堆放点一直放在小区中央,随着居民陆续入住,堆放点的垃圾越来越多,居民们出入小区都会路过。此时,炎热的夏季即将到来,异味、扬尘对环境对居民身体都产生不利影响,为此,居民们提出希望更换堆放点。随后,方小梅和业委会、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讨论、现场查看合适场地,最终选择了新的堆放点,并将原堆放点改成了停车位,该举措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点赞。

迁走堆放点后,规划场地新用途(资料图)

解决建筑垃圾堆放点难题,是以方小梅作为党建指导员的衢江区林业局党支部开展“我为衢州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除此之外,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包区清楼行动、协调并申请小区北门外东迹大道主干道设置红绿灯,组织居民协商在北门启用走路门禁、参与居民传统节日互动活动等……目前,结对共建成效显著,党建指导员已经成为小区基层组织建设的主力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小区居民在议事厅内举行端午活动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衢江区林业局全面学、深入学,坚持学用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将机关和小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当做工作重心,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结对共建要真帮、真建、真解决问题,更好解决小区居民的困难事、群众烦心事。下一步,我局党支部还将深入研究现阶段金山家园小区存在的难点问题,讨论和制定解决办法,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衢江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者 王小俊 何佳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