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铜山源水库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

时间:2021-12-07 10:13:11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12月3日,浙江省水利厅在衢州组织召开了《衢州市铜山源水库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技术审查会议。市发改、水利、财政、资规、农业农村等部门以及柯城区水利局、衢江区水利局、龙游县林水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踏勘了现场,听取了可研编制单位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审查。认为可研报告资料详实,内容全面,对必要性与建设规模分析论证充分,提出的建设方案基本合理,基本达到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深度,一致同意通过审查。

铜山源水库灌区作为我省大型自流灌区,横跨柯城、衢江、龙游和金华兰溪四个县(市、区),灌区内耕地面积占衢州市的五分之一,粮食产量占衢州市的四分之一,是保证我省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水利工程。本次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估算总投资约2.4亿元,计划改造渠道9.732公里,11座渡槽(其中拆除重建3座,加固改造渡槽8座),新建改造水闸15座,改造维修管理房改造维修3处1476平方米,改造管护道路8.32公里、农桥改造48座,新增标识标牌、安全护栏等附属设施;新建信息化工程1项,含信息感知、自动控制、运行管理信息系统、调度监控中心及信息传输等。

通过项目建设,实现灌区安全运行,工程安全隐患“清零”,提高了渠系水利用系数和灌溉保证率;使生态“理念贯穿”整个灌区建设,改善灌区生态环境,提升灌区水景观、水文化,提高渠道沿线居民的人居环境;提升灌区数字化水平,为智慧化灌区发展打好基础。(徐徐杰 吴嘉琪 吕锦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