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物故事:最美浙江科技人——巨化老西

时间:2021-12-17 13:50:28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美在巨化>

浙江巨圣氟化学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浙江省劳动模范西特里维先生,生于1931年的西特里维,曾任俄罗斯国家应用化学科研中心设计院总工程师,获苏联部长会议奖、荣誉化学家称号,拥有7项化学工艺领域发明专利。

1994年,中俄合资企业浙江巨圣氟化学有限公司成立后,西特里维先生作为外方代表担任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现为浙江巨圣氟化学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今年已90岁高龄的他,仍奋斗在生产一线。自1994年以来,他一直在巨化集团工作,对浙江、对衢州怀有深厚感情,把衢州视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巨化老西”。他是中俄友谊的见证者,更是中俄科技领域合作的亲历者、推动者。老西在工作中亲力亲为,爬上十几米高的焚烧塔深入研究;彻夜守在车间现场,实时监控运行指标,随时调整运行参数;不顾冬夜湿寒,在办公室反复推算数据……攻坚克难、不懈钻研,指导巨化技术人员研发悬浮造粒料、分散树脂等产品,打破了国际贸易壁垒,弥补了我国氟化工领域空白。2010年、2019年,老西进行了两次肝癌手术,但他仍每天坚持工作,讨论设计方案,验证可行性,帮助青年技术人员成长,孜孜不倦地为巨化、为浙江,乃至为中俄科技、贸易、文化合作贡献力量。

老西于1998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并受到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接见;2004年成为浙江省首位外籍劳动模范;2006年作为有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受到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切接见;2018年4月被国家外国专家局授予“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称号;2019年9月受邀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外国专家招待会。

“我有幸见证了巨化的发展。”老西说,第一次来巨化时,看到附近农村里农户在马路上赶牛,感到不可思议。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作为在衢州生活时间最久的外国专家,老西不禁感叹:“中国的发展太快了,巨化的变化也很大。”二十余载寒暑更替,老西在中俄友谊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有一个愿望,就是把毕生的经验和智慧毫无保留地献给我深爱的中国、深爱的巨化!”老西说。老西与巨化的“氟”缘,仍在延续。(衢州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