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物故事:“一代创业者”题词——江华同志关心衢化建设的见证

时间:2021-12-17 13:47:58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美在巨化>

关心巨化发展的人都知道,原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同志曾为衢化的建设费尽辛劳。早在党的八大后,全国迎来了生产建设的高潮。江华根据我省农业发展的需要准备上一个化肥厂,起初的规划并不大,后来在向毛主席汇报时,毛主席问:“农业四十条,你们浙江有没有问题?”江华说:“化肥有问题。”毛主席讲:“那么你们就办一个化肥厂,要搞就搞大点嘛。”并委托陈云直接领导。这样江华才决心规划建一座年产二万五千吨的大化肥厂,就是后来的衢化合成氨一期工程的规模。

衢化筹建初期的简称是“浙化”。江华同志对浙化厂的建设下了最大的决心,不仅指派吴宪、陈伟达、金韬等同志具体负责这项工程,还经常亲自过问浙化的筹备工作,并在省委工作会上提出了“全省保浙化”的口号,明确指示各行各业都要关心化工建设,必须做到要人给人、要物给物、要钱给钱,不许讨价还价,一切要给浙化开绿灯。为了加强浙化厂的领导,省委配备了厅局长以上的领导干部十余名,又调配了三名总工程师和三十三名工程师。配备这样雄厚的领导班子和技术力量建一个化工厂确实少见,显示了江华同志“一定要把浙化厂建设起来”的决心。

在困难时期,合成氨工程一度被化工部划定为下马项目,江华同志不同意,再次指示有关部门要给衢化开绿灯,衢化要什么就给什么,一切服从衢化建设。这不但使合成氨这项主体工程建设得以继续进行,而且在全国同类型氮肥厂建设中,工程进展也由开始的第十三位,一下子跃为第一位。

(1960年,原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同志视察合成氨厂址,陪同的有厂党委书记孙文成(右一),厂长刘德甫(右四)、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宋宏(右二)和衢县县委书记张复兴(后排左一))

江华同志对衢化的建设关怀备至,1960年到1963年期间,他曾6次来衢化检查指导工作。1962年11月18日,合成氨分厂刚试车生产成功,制出了合格的硫铵。12月5日,江华就带领着全省各地市县的负责人来到了衢化。在硫铵仓库里,他指着白花花的硫铵高兴地说:“我们自己能生产化肥啦!”

江华同志对衢化的建设,对我省化肥工业的开拓,可谓呕心沥血。1962年,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来衢化视察时说:“衢化是江华的掌上明珠。”1985年8月,江华同志欣然为巨化题词:“一代创业者”。

(江华同志非常关心衢化的建设,1985年8月,江华同志欣然应邀为衢化公司厂史回忆录题写了《一代创业者》的书名)

不忘初心,铭记实业报国创业史;牢记使命,创出国企发展新典范。60多年来,巨化广大员工在“一代创业者”精神的激励下,矢志产业报国、争创一流,如今巨化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浙江省最大的化工基地,正在奋力推进绿色化发展、数字化改革、新巨化起航。

——王云峰根据谢彪《江华同志关心衢化建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