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物故事:中国最早的“四自”大型化工联合企业

时间:2021-12-17 13:46:5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今日巨化>

(浙江化学工业公司(巨化前身)是我国自主设计的化工厂。)

巨化,是我国第一个自行设计、自行制造设备、自行施工安装、自行试车直至安全投产的大型化工联合企业。说起巨化的筹建,还要追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浙江省化学工业基础还十分薄弱,时任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同志向毛泽东主席请示,搞一个年产一万吨的化肥产业基地,毛主席说“要搞就搞大点嘛”。于是,在浙江西部,一个大型化工厂的蓝图开始描绘。

(衢州化工厂(巨化前身)是我国自主制造设备、自主建设安装的化工厂。)

巨化是我国自行设计的大型联合化工企业。1957年,浙江化学工业公司(巨化的第一个名称)筹备处在杭州成立,地址设在杭州市馆驿后二号,开始组织工程技术力量选址。当时,杭州留下、金华朱基头、兰溪溪西和衢县东周被初步选定,最终经过比选将厂址定在了衢县东周,因为这里靠近铁路,又在乌溪江畔,交通、供排水便利,地势平坦,发展余地大,且有取之不尽的砂石,是理想的建厂地址。

(据江华同志回忆,衢化是我国第一个自己造的化工厂。)

在确定巨化厂址之后,首批勘测人员在时任浙江省重工业厅厅长金韬的带领下,登上西山岗塔坛寺,查勘选址地。后来,时任国家计委副局长董晨又在金韬的陪同下专程来复勘厂址,并将厂址略向南移,靠近衢南平原的丘陵地带,这样可以少占些良田。厂址一经选定,巨化就委托浙江建筑设计院和中南水文地质设计院进行地形测量和工程地质勘探。同时,巨化的一代创业者也将重心放在抓设计工作上,经过多次洽谈协商,巨化各项工程设计委托国务院有关部所属设计院设计。北京部署氮肥设计院承担合成氨项目的设计和年产25000至50000吨合成氨省级氮肥厂的定型设计;部署基本化学工业设计院承担氯和硫酸项目的设计;部署有机化学工业设计院承担电石、石灰氮和六六六原粉项目的设计;中南建筑设计院承担总图公用工程、厂前区、铁路施工图和总体的设计……

(杭州市馆驿后2号,浙江化学工业公司(巨化前身)筹备处旧址。)

由于各设计院负责各单位的设计工作,为此,巨化调配了一批技术骨干到各设计院协助配合,在提供现场资料的同时,可以更有效地协调各设计院间的设计工作,确保设计图纸统一、合理。大到总图布局里的分厂、车间之间的合理间距,小到厕所改抽水便坑都是经过过反复磋商的。同时,巨化的技术骨干在协助过程中,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培养和提升,在返厂后就组成了设计处,对后来的工程施工顺利进行奠定了扎实基础。

(1957年,首批勘测人员在浙江省重工业厅厅长金韬的带领下,登上西山岗塔坛寺,查勘选址地。)

1958年3月23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天,巨化的总图在北京正式确定,这标志着我国自行设计的大型联合化工企业的建设正式提上日程。

巨化的创业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分段实施、重点突破。1958年春天,巨化的土建施工拉开了序幕,由浙建二公司负责。当时的衢南还是连片的泥地水田。3月18日,造桥建马路的先遣队率先投入战斗,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奋战,生活区到石灰氮厂房的道路顺利通车,这是巨化第一条简易公路。随后,厂区建设正式开工,第一个是石灰氮工程。

(一代创业者极其艰苦的生活环境。)

在当时建筑材料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巨化一代创业者自力更生解决困难。没有毛竹和木料,自己上山砍;没有水泥,就用土法自制水泥;没有砖头,就地取材自己动手做……由于建设人员大批进场,吃、住都很困难,为了节约工程费用,大家提出了“苦战三个月,节约三十万”的口号。没有电灯,没有自来水,住更是仅有一卷铺盖,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大家仍然精神抖擞、喜笑颜开,“为了建设化工厂,生活艰苦也高兴”。

(1958年8月1日,电石分厂安装开工典礼后,工人们立即投入了石灰窑的吊装工作。)

要建设化工厂,对技术水平经验有着极高的要求。为此,建设人员采取自己研究和“请进来教、派出去学”的办法,克服重重困难。如电石炉装置30米高的烟囱,在砌完第一层后,因物资未到无法进行施工,只能创新施工方法,从三层楼开始砌,不仅保质保量,还提前一个星期完工;90米高的硫酸混凝土大烟囱,参照外地经验,经过83个昼夜奋战完成;安装螺旋式的大气柜,采取请进来教、派出去学的办法安装……在巨化开始土建施工时,设备问题也同样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能否保质保量并及时采购到所需的设备、材料,成为巨化建设进程的关键问题。当时全国新上马的项目很多,设备、物资非常缺乏,省里领导高度重视,处处为巨化开绿灯。省重工业厅专门为巨化所需的关键设备,如高压阀门、管件、高压螺丝等,安排杭州制氧机厂、杭州机床厂、宁波动力机厂等几个大型机械厂制造。同时,凡是分配到我省的材料、设备,首先满足巨化的需要。

当时我国机械行业生产型号很单一,不能满足设计要求,为此,巨化一方面委派专人驻扎在北京,作为沟通设计与制造单位中间的联系人,交涉解决设备的问题;另一方面,负责设备采购的技术人员全国各地到处跑。当时任务十分繁重,不仅要一台一台设备联系,解答厂方提出的问题,同时还要掌握制造的质量进度,组织设备运输。如电石炉的10000千伏安变压器是我国自行设计、沈阳变压器厂制造的第一批大型变压器;皮带机磁力滚筒,当时国内还没有生产,技术人员及时沟通联络,由萧山电机厂制造;合成氨的高压阀门、管件、螺丝等,交由省内的制造厂制造,在技术人员的指导、把关下,制造厂一丝不苟地进行材质试验,保证了一期工程上马的需要。

(1958年7月,衢化赴兰化培训的杨在浩(右3)、田宝德(左3)、朱文斌(右2)、朱尔泉(左2)和詹望(右1)在兰化工地上的合影。 )

建设巨化这样一个大型化工企业,在当时我省还是首次,缺乏经验,尤其是省里没有专门的设备安装公司。为此,不仅从全省各处抽调技术工人组成安装队到兰化学习,巨化也选派机装队赴兰化学习设备安装业务。随后,巨化又前往国家冶金部请来了冶金八机装,负责巨化设备安装任务。热电、机械两个厂首先同时上马。紧接着电石厂、电化厂、铝厂、合成氨厂相继建成。第一个建成的电石分厂于1958年9月底一次试产成功,生产出矽铁,成为巨化建厂史上第一个建成投产并产出合格产品的厂;1959年3月6日,热电分厂一号机升炉、开机,发电并网成功;电化分厂烧碱于1959年国庆前投入试投产;合成氨分厂于1962年11月试车投产,生产出合格的硫铵,比上海吴泾化工厂早……

(1962年11月21日,合成氨分厂将生产出首批合格的硫酸铵,敲锣打鼓地用汽车送往农村,支援农业建设。)

在党中央、省委的直接领导和江华同志的亲自关怀下,经过7年的艰苦创业,巨化终于建成。1964年4月18日,国家验收委员会代主任委员、原化工部副部长肖桂昌宣布工程质量合乎国家要求。至此,巨化依靠自力更生建成了以化肥和基本化工原料为主的综合性化工联合企业,它不仅填补了浙江省有机化工和化肥工业的空白,更是成为全国重点化工企业之一,有力推动了浙江工农业的蓬勃发展。

(1964年4月18日,第一期合成氨工程国家验收典礼后,衢化组织部、宣传部、监委、劳动人事处的部分干部,在草棚办公室前合影。)

风雨征程光阴荏苒,沧桑巨变岁月如歌。经过63年的创新发展,巨化已经由最初的传统化工转型升级为高端化的大型联合化工企业,是国内氟化工行业的领军企业。面向未来,巨化将始终不忘产业报国、争创一流的初心使命,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依托人才、创新等优势,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奋力推动绿色化发展、数字化改革、新巨化起航,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不懈努力。(周益民 徐嘉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