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籍视障音乐人蒋灿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时间:2022-04-11 12:25:00 | 来源:中国蓝新闻

首页>焦点新闻>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于4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表彰决定指出,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举办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事迹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为隆重表彰先进典型,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等148个集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授予苏翊鸣等147名同志、追授邓小岚同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退役盲人运动员李端点燃主火炬后,伴随着《冬奥之花多美丽》的音乐,火种缓缓升至“鸟巢”上空。这首气势磅礴的原创歌曲的作词者为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作曲者正是蒋灿。“在特殊艺术领域,我们用音乐向世界发出邀请,也向世界展现了‘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那一刻,蒋灿实现了自己的音乐梦想。

4月8日上午8:00,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代表从入住宾馆出发,前往会场,接受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表彰。进会场前,胸前佩戴红花的蒋灿给母亲方佳发来自拍照。方佳夸赞道:“儿子你真帅!”

1993年出生于衢州的蒋灿,是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音乐组里最年轻的一员。他为开幕式主题歌曲《冬奥之花多美丽》作曲。而在主题为“在温暖中永恒”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上,蒋灿为歌曲《你鼓舞了我》重新配器,并与其他3位视障歌手对歌曲进行全新演绎。他用音乐传递力量,让世界听见了中国残疾人的声音。

获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无疑是对蒋灿的再一次认可。在连线接受衢报传媒集团记者采访时,蒋灿难掩激动:“这是非常高的荣誉,我会用音乐传递更多力量,让世界各个角落的人都能听到我们中国残疾人的声音,对得起这份荣耀。”(来源:中国蓝新闻、掌上衢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