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化成功发行全国首批主体类科创票据

时间:2022-06-14 10:43:5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6月6日,巨化发行的主体类科创票据募集的10亿元资金全部到位。据了解,6月2日,全国首批8单主体类科创票据落地,巨化集团位列其中,成功发行1单科创票据,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3年,利率3.25%。

为持续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引导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5月2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升级推出科创票据相关事宜的通知》,将科创类融资产品工具箱升级为科创票据,提升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领域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功能,加强对科创企业或科创用途的服务与支持。

什么是科创票据?

科创票据是指科技创新企业发行或募集资金用于科技创新领域的债务融资工具,即科创主体类和科创用途类科创票据。其中主体类科创票据要求企业需具备至少一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或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优秀场景) 等科技创新称号。

本次推出科创票据旨在更好落实“十四五”规划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相关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一方面强化债券市场对科创企业的精准支持和资金直达;另一方面集聚和加强债券市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力量。

目前,巨化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1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企业和1家创新平台入选“省级科改示范行动”。“巨化成功发行科创票据,可以进一步集聚资源和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同时也能为企业坚持创新驱动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据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本次科创票据试点企业具有显著的科创属性和科技竞争力。巨化能够成为全国首批发行企业,不仅充分展现出巨化重视创新、支持创新和推动创新所取得的成效,更彰显出巨化坚持创新驱动,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省属大型国有化工企业,巨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成为浙江省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目标重要组成部分”的殷殷嘱托,坚决扛起产业报国的使命担当,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探索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的有机结合,构建了层次分明、功能清晰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了“开放包容、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创新理念,打造集团科技创新策源地。

多年来,巨化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和浙江省“尖峰”、“尖兵”、“领雁”、“领航”等计划,积极融入浙江省“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大力开展前瞻性的开发和现有存量的二次创新,主导产业竞争力始终处于领先地位,推动新材料向高端化、终端化、差异化、绿色化发展。新型氟制冷剂、高端氟材料系列、高阻隔性PVDC膜材料系列、航空航天新材料构件等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一举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和封锁。(徐嘉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