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创新水利投融资模式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时间:2022-06-17 10:54:3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开化县荣获水利建设投资项目落实、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和水库系统治理(除险加固)工作成效明显县(市、区),被省政府予以督查激励。

2021年,开化县深入贯彻新时代治水思路,坚持党建统领全局,奋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年完成水利投资14.8亿元,完成率116.6%,完成投资量在山区26县排第一,在全省排第5。其中,开化水库主体工程于2021年12月22日开工,并在全省首创特许经营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实施开化水库工程项目,为全省大型水利工程项目投融资创新贡献了开化智慧和经验样本。

创新“特许经营期权”引融资。为改变单一由政府投资、筹措资金的难题,开化县将水库项目划分为“3年建设期+27年运营期”,将运营期的水力发电和出售原水作为经济产出标的物,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融资。同时,社会资本方与政府按照“51%和49%”同股同权的股权分配原则累计出资3.3亿元,成立项目公司并由项目公司作为工程项目法人负责融资。据测算,该模式较政府投资节约资金8000余万元,减轻财政负担;此外特许经营实现完全由企业化的项目公司负责,有利于政府抽身参与项目建设监管和绩效评价工作,累计可减少财政供养人员20名,节省财政支出1亿元。

探索“两标并一标”招投标。按照“社会资本选择+施工招标,两标并一标”模式开展招投标工作,实现了完成社会资本方选择的同时又完成了施工单位的招标。在完成项目公司组建签订施工合同后,施工单位即可提前进场进行各项施工筹备工作,加速施工前期工作进度,同时可利用社会资本方先进的工程项目管理经验和联合体各方资质优势,并联施工图审查和临时用地审批等前置工作,极大缩短了施工准备期,可将原初设批复至主体工程开工建设时间从6个月缩短至2个月,为开工减少耗时。

实行“政社责任包干”划边界。创新将开化水库项目“一分为二”,将投资不确定性较大、农村工作协调点面较多的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由政府包干,移民以外工程建设由项目公司总额核定、责任包干,既防止项目公司承担本身无法控制风险,激发项目公司在项目全周期内统筹考虑建设时序和成本优化。同时,也为工程降低风险,通过采取工程建安费定额包干、责任包干,能规避建设成本超支、工程延误等工程施工风险;另外政府不参与建设过程中的参建单位遴选、工程价款计量等环节,极大减轻廉政风险。(林晗 范海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