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移动落实“双碳”战略,开启绿色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2-06-18 18:35:3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浙江移动衢州分公司(以下简称“衢州移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承担央企责任,围绕节能减排、降低能耗,进一步传播绿色发展理念,严格管控自身能源消耗,持续降低能耗强度,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穿在公司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贡献“移动力量”。

建设绿色网络

衢州移动联合中兴、大唐等基站设备厂家,不断创新基站节能技术,深度应用符号关断、通道关断、小区关断、深度休眠四层节电技术,大力降低4/5G基站能耗。目前全市95%的基站已经开启智能节电,年节约电量600万度以上。同时持续优化基站组网模式,以5G新建驱动,4G逐步搬迁的原则,实施由传统的分布式无线接入网(DRAN)向集中化无线接入网(CRAN)转换,简化传输设备、空调、电源等配置,降低配套能耗。目前全市5G CRAN比例已超过90%。

推进绿色用能

数据中心既是通信行业的“心脏”,也是用电大户,衢州移动一方面通过水冷空调系统的改造,替代原先能耗较高、更占空间的风冷空调,实现高峰期用电功率下降40%左右。同步推进数据中心老旧设备及机架下电退网,整体腾空机房面积500余平米,年节约电费50余万度,实效数据中心能效水平逐步提升。此外,衢州移动积极开展各项机房节电技术应用,利用新风冷气机在室外环境22度以下时替代空调工作,以及空调室外机雾化喷淋等措施,年节约电量150余万度。

打造绿色供应链

衢州移动全力推进危废管理,在仓库内设置专门区域存放报废物资,并在醒目位置放置危险废物的警示标志,建立管理台账,严格执行危废处置、回收、报废等流程,确保符合相关规定。据悉,公司年处理各类废弃物达176吨,助力环境保护工作。同时,衢州移动通过大数据模型评估业务量及设备资源的使用情况,以资源整合、拆闲补忙的方式,盘活资源使用效率,已累计完成天线整合169站,各类设备拆闲利旧273台,退网拆除435台低效无效设备。

营造绿色氛围

衢州移动在各大营业厅开展“绿箱子”环保活动,布置集中回收点和节能降碳宣传海报,倡导客户将日常中的废旧手机及配件、废旧电池等进行统一回收,营造节能文化和氛围;深入社区、村镇现场,开展“绿箱子来到你身边”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开展绿色节能宣传,向广大群众倡导低碳生活理念。据了解,在公司洗手台、电灯开关、打印机等生活办公设施区域,还组织张贴了“绿色节能”标识贴,倡导员工节约水电、双面打印等绿色行为,同时限制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办公室、会议室内不再提供、使用不可降解的杯子、塑料袋等塑料用品,接待、会议时统一采用瓷杯或玻璃杯进行招待,打造绿色办公环境。公司工会还积极组织开展健步走等活动,积极倡导员工绿色低碳出行。

衢州移动通过建设绿色网络、推进绿色用能,打造绿色供应链、营造绿色氛围等举措,积极开展节能减排降碳工作,形成规划、采购、建设、运维一体化的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体系,全面助力绿色发展转型,为衢州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及“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贡献力量。(毛建豪 徐政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