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浙江”友好使者走进衢州体验南孔文化

时间:2022-06-18 22:25: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这意味着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领域,旅游行业复苏振兴迎来新机遇。

6月18日上午,“诗画浙江”友好使者走进衢州体验南孔文化活动,来自美国、意大利、乌克兰、印度等国的“诗画浙江”友好使者们来到了衢州,参观了衢州的孔子文化研学基地,并在孔氏南宗家庙体验祭孔典礼、学习作揖礼,深度感受了“南孔文化”的魅力。

南孔家庙内,苍劲的树干、斑驳的砖石,处处彰显着家庙悠久的历史。“宋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孔子第48代嫡长孙孔端友随宋高宗南渡。从这以后,孔子后人的血脉一直在衢州绵延。南宗祭孔于2011年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孔子第七十六代嫡长孙孔令立向友好使者们介绍了南孔文化的渊源,“前面就是祭孔仪式的场地了,希望你们有一个良好的体验。”

“我外公曾在武汉大学任教,他对儒家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来自乌克兰的Kseniia说,“在他的影响下,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孔子,也接触到了儒家文化,祭孔仪式让我感觉真的很不错,很有趣,这让我感觉我与儒家文化的距离更近了。”

“我是在意大利长大的华人,我的根在中国,因此孔子与儒家文化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这次能够亲身体验祭孔典礼这样严谨、肃穆的活动,让我对儒家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来自意大利的友好使者Alex说,“近几年来,儒家文化在国际中的传播越来越广,海内外开了许多家孔子学院,证明孔子文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想这次活动之后自己也会为儒家文化的民间推广者。”

在孔氏南宗家庙的后花园内,友好使者们还跟随身礼仪老师一起学习传统的作揖礼,孔子第76世嫡长孙孔令在学习后为友好使者们送上书籍《论语》。

据了解,衢州市南孔文化发展中心将通过继续开展孔子学院优秀学生来衢开展南孔文化体验系列活动、“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儒学文化跨区域交流活动等活动,不断展示衢州形象,扩大衢州与儒家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提高南孔文化的知名度和辨识度,擦亮“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金名片。(作者 陈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