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常山:“父亲的水稻田”用艺术之光点亮共富之路

时间:2022-06-19 21:45: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6月19日,父亲节。在天马街道天安村“父亲的水稻田”项目基地里,浙江省常山县“艺术乡建”启动仪式暨稻田春社活动举行,共同播下“艺术助力共富”的种子。

活动现场,举行了常山县“艺术乡建”专家工作站及衢州市作家协会创作基地授牌仪式,为常山县首批驻村艺术家代表发放了聘书。

“开犁咯~大鼓起~”随着祝丰收喝彩声起,插秧体验活动正式开始。孩子们挽起裤脚,光着脚丫,手握秧苗,在水田中边移动脚步,跟着农民伯伯认真插秧,“解锁”乡间农趣。“诗里说,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以后我一定好好珍惜粮食。”宋畈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琚明胜说。

最初提出“父亲的水稻田”项目的是常山籍知名作家周华诚。2014年,原本在杭州工作的周华诚回到老家,发起了“父亲的水稻田”众筹项目,邀请城市人和他一起到父亲的水稻田里体验插秧,感受春种秋收的农耕文化。眼下,“父亲的水稻田”已从3亩长到500亩,市场零售价为60元每公斤。

此次活动中,县委宣传部与周华诚签订了“美丽常山三部曲”创作协议。“这里每一块稻田好像都很有灵气,就像一本讲不完的书,我们希望通过‘父亲的水稻田’传承古老的农耕文化,让农村更有魅力。”谈及为何在常山创办这样一个项目,“父亲的水稻田”项目文旅负责人赵统光说,接下来,团队将充分发挥文艺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用文艺方式激活乡村资源,赋能乡村产业。

如今,“父亲的水稻田”被赋予着越来越丰富的内涵,逐渐成为了探索文旅农互相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我们已经在稻田里开展了摄影展、绘画展、音乐会等活动。”周华诚告诉记者,团队目前正在谋划稻田生活综合体项目,将邀请文艺家创作出更多的作品,用文艺方式为乡村赋能。

“今后,我们将创作出一批以家乡的景色为底色、反映常山乡土文化内涵的优良作品展现给大家,进一步彰显常山之美。”县美术家协会主席王顺利说。

“父亲的水稻田”,一个饱含着情感的名字,现已经成为一个有巨大影响力的文化IP(品牌),它传承着农耕文明,将教育、文化和精神之粮播种在常山这片热土上,托起了家乡父老乡亲的致富梦。(常山传媒集团 供稿,作者:江琪 周志亮 张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