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游:纪审协作聚合力,全程配合强监督

时间:2022-07-14 16:39:25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为进一步推动审计机关与其他监督机关的有机贯通、相互协作,浙江省龙游县审计局在储备粮管理专项审计调查中强化与县纪委监委的联动协作,通过“纪审协作”的监督方式,聚焦“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同向发力,增强监督合力,构建大监督格局。

审前联合会商。在审计调查阶段,向县纪委监委了解粮食领域巡察开展、线索查办等情况,获取粮食购销领域基本政策、存在的问题等信息,并结合专项整治进驻前梳理的粮食购、销、存等6大方面10个环节的重要风险点,紧盯涉粮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重点制定审计方案。

审中统筹协调。与纪检部门分工协作、互相支持,推进粮食领域监督提质增效。在粮食领域专项整治中,审计机关全力配合,审计人员发挥数据分析的特长,以研究型审计思维,紧扣“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设计计算分析模型3个,开展数据分析比对,发现菜籽油、晚籼谷出库单数据不实等疑点。在储备粮管理专项审计调查中,纪检部门指导审计组开展谈话并互换巡察工作底稿和审计工作底稿,为查实问题线索提供有力的支持。

审后成果整合。对于审计发现的重要情况、敏感事项和重大问题,双方在共同研判分析后办理案件线索移送2项,涉及人员4名,金额24.37万元,实现纪检与审计成果的有效利用。县委巡察办、派驻纪检组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督促主管部门和粮食承储企业认真整改,并实行“销号”管理,有力推动内控管理完善9项、上缴财政资金232.76万元、追回相关资金15.61万元、清退履约保证金39.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