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七里“蹚出”山乡共富新路径

时间:2022-08-01 09:05: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柯城>

七里乡地处柯城区西北部,乡域面积60.45平方公里,下辖7个行政村,自然生态底蕴深厚,山水景观资源丰富。今年先后获得浙江省第一批旅游驿站、衢州市美丽城镇示范乡镇等荣誉,新增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省级森林人家1个、市民主法治村1个。

作为全省首个全乡域打造的国家4A级乡村旅游主题景区,七里乡2021—2022年农家乐(民宿)从237家增至305家,其中白金宿1家、银宿5家,游客接待量连续两年超疫情前水平,2021年达到91万余人次,营业收入达5000余万元。

“漂流+民宿”双向引流共致富

酷暑七月,热浪灼人,沿着蜿蜒山路驶入七里乡七里三村,跌宕起伏的欢笑声伴随着山涧清凉之风扑面而来。满目葱绿中,数十名游客乘着各色皮筏穿梭在巨石清流中,尽情享受桃源七里香溪漂流带来的凉爽与激情。“之前受疫情影响,我们的漂流停业了3年,今年7月15日重新开业,两周接待游客3000余人,门票收益达19万元。”正在一旁帮忙引导游客的七里三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王秀英笑容灿烂。

据了解,桃源七里香溪漂流全长2.5公里,河道蜿蜒陡峭,首尾落差100余米,被誉为“浙西生态第一漂”。2021年,在乡党委号召下,全乡7个村共同出资成立桃源七里强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作为该公司引入的第一个项目,桃源七里香溪漂流每年的租金收益,按照七里三村(属地)占股40%,其余6村占股10%比例分红,有效提高了各村集体经济收入。这个藏在大山里的漂流圣地,也为七里乡的中高端民宿、农家乐招来源源不断的客流。瞅准商机的强村公司,想到了一种互惠互利的双向引流方式。“我们与全乡305家民宿、农家乐达成合作,游客凭漂流门票到合作点,可享受住宿餐饮8.5折优惠,在合作点消费后可8折购买漂流门票,实现一票畅玩七里。”七里乡人大主席郑龙华介绍,该模式在实现双向引流的同时,还能带动民宿和农家乐的规范管理,为七里景区全域提升奠定基础。

“安置+民宿”探索民宿集聚新发展

走进七里乡大头村新店安置房(三期),房屋规划合理、整齐排列,环境干净整洁、配套设施齐全,宛如城市社区。其中,不少挂上民宿招牌的楼房更是引人注目。

“以前我是做茶叶和土特产小生意的,新房安置后,在乡政府的鼓励下萌发了做民宿的念头,没想到今年开业不到两个月,毛利就有十二三万,收益比之前多多了。”正在整理房间的酒舍民宿老板王四位谈起今年以来的变化,满怀感慨。

据了解,新店安置房(三期)项目于2017年11月开工,2020年11月完成建设交付,总投资3758万元,面积19093㎡,共建56栋房屋,其中包含23幢联排,1幢公寓。

“之前我们村多数是面积小而破旧的夯土墙老房子,现在大家都住上了设施齐全、宽敞透亮的新房子,别提多高兴了。”大头村党总支书记赖忠卿相告,除了满足居民生活所需,该区域内还成功发展了18家民宿,有效缓解旺季全乡民宿因位置分散而造成的团队接待压力,村民收入大幅提升。

借力集聚发展,实现客源共享。近年来,围绕民宿产业提档提质目标,七里乡成立民宿联盟,发挥高端民宿辐射带动作用,为民宿高质量发展提供样板,以资源共享、抱团取暖、合作共赢的模式,打响“七里民宿”品牌。

“菜地+认购”促抱团发展

走进早田自然村“我在七里有块地”现场,整齐划分、彩旗飘飘的菜地和一旁树立的几十块名称各异的木牌格外惹眼。认租一块地,种自己喜欢的蔬菜,享受一年的蔬菜资源;带着家人体验下地种植的乐趣,穿梭田园间回归质朴;品尝地道农家菜、入住特色民宿、体验千峰岗露营……如此童话般的田园生活,在这里成为现实。今年6月,七里乡创新推出“我在七里有块地”菜地认购活动,认购方不仅可以拥有一块菜地一年的使用权,并成为农场会员,配备专属菜地管家,享受蔬菜的免费配送服务,还可获得价值不等的农家乐、民宿抵金券、漂流体验券和农产品大礼包等福利,以“共富工坊”的模式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从杭州赶到衢州的吴女士开心地说:“带着孩子一起来租块菜地,还可以参与种菜,以后孩子对劳动的理解就不会只局限于书本知识,家里还能常年吃到正宗的高山蔬菜。”据了解,“我在七里有块地”项目由村集体统一流转开发农户闲置土地,雇佣当地村民担任“田园管家”,统一种植高品质高山蔬菜。通过套餐化定制、与民宿农家乐及旅游项目消费捆绑、配套活动吸引等模式,项目将七里乡农文旅资源有机整合,实现抱团发展。

活动首轮共出租112块菜地,为村集体带来了31.8万元收入,8名“田园管家”每亩每年劳动报酬达1万元以上,预计土地被全部认租后,项目收益至少达53.3万元。

“我们顺应旅游消费升级趋势,以‘我在七里有块地’为载体,有机整合民宿、农家乐、漂流、露营基地等资源,延伸旅游产业链,让‘七里菜地’满足市民的乡愁需求,成为市民的牵挂,从而不断吸引人流,带动景区发展、集体增收。”七里乡党委书记项月明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在扩大菜地面积的同时,不断充实活动内容,实现“一年四季有游客,时时处处有景观”。

“梅园+黄精”种出致富“良方”

梅园地里种植黄精,是大头村发展林下经济的一种方式,也成了大头村村民的致富新途径。站在大头村上村自然村的百亩黄精基地里,举目望去,昔日的梅园,因为黄精的种植,变成了“黄金” 地段,焕发出新的生机,也给村民带来新的希望。七里乡森林覆盖率达98%,高海拔、小气候的生态优势尤其适合中药材黄精生长。2021年10月,七里乡与区林业局合作,选址大头村梅园打造百亩黄精基地,并雇佣大头村低收入农户进行日常打理。基地共培育100万株黄精,预计四年后成熟,亩产量可达4—6千斤,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50万元收入。形成规模后,可作为七里特色农产品,用于民宿和农家乐药膳、药酒等产品的深加工,在吸引游客的同时,也为七里乡未来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森林康养基地奠定基础。

大头村村民罗勇是黄精基地的工作人员,谈起基地引进后的生活变化,他笑着告诉记者:“过去主要是外出打工,但现在不一样了,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平时农闲时还能卖些土产山货给游客,一年下来,收入也翻了一番。”“我们在大头村流转100余亩土地,除了黄精基地,还打造‘高粱、茭白、生姜’等产业基地,真正带动农户增收、农业增效。”赖忠卿说。

“农房+民宿”成发展“聚宝盆”

千年银杏树下,面朝满目葱绿的山林,喝上一杯特制银杏叶茶,在淡淡幽香中忘却一切烦恼——这便是高端民宿平仲别院带给杭州游客彭女士独一无二的入住体验。“我几乎每年夏天都要来这里疗养半个月,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是用钱都买不来的。”彭女士说。据悉,位于大头村上村自然村的平仲别院,由一幢百年土木结构老宅改建而成,是集民俗活动、餐饮服务、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高端主题精品民宿。

在全力推进农房整治过程中,七里乡注重实施综合改造、整村提升,通过拆后利用、资源转化及风貌提升,做好产业转化文章。平仲别院便是大头村利用统一收储的闲置农房,成功引进的文旅型投资项目。这种方式既能产生租金,提高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也能创造就业岗位,增加村民收入。

接下来,七里乡将以本次“乡街治理大比拼”为契机,对标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及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目标任务,持续保持奔跑姿态、战斗状态,全面发力、精准用力,为柯城区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提供更多七里样本、贡献更多七里经验。(柯城传媒集团 供稿,作者:赖小兰 卫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