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成功救助一只野生穿山甲

时间:2022-08-02 10:03:5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7月29日晚,浙江省龙游县林业水利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联合龙洲派出所成功救助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穿山甲,体型中等,身长约70厘米,体重约2公斤。

据悉,该穿山甲为龙洲街道寺后村一名年轻小伙晚上在本村周边散步时发现,当时体征不太稳定。救助人员咨询省野保专家判断可能天气太热中暑,给它喝过水后缓过来了些。为确保救助成功率,被移送至金华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接力救助。对穿山甲身长和体重进行测量并检查其体表是否有伤痕和寄生虫,最后采集唾液样本和血样样本,进行生理指标化验。经检验,穿山甲总体情况还好,先观察饲养一段时间,后续龙游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会关注其身体状况并进行科学放生。

穿山甲被称为“食蚁兽”,主要食物为白蚁,此外也食蚁及其幼虫、蜜蜂、胡蜂和其他昆虫幼虫等,在保护森林、堤坝,维护生态平衡、人类健康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作用。(应建平 伊理孝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