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水利局:“四个强化” 严抓夏季防溺水工作

时间:2022-08-04 11:33: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开化>

炎炎夏日,群众下河游泳、戏水、钓鱼等水上活动渐多,抓好防溺水工作至关重要。“为全面加强水利系统防溺水管理工作,我们坚持早部署、早宣传、早预防,多措并举开展防溺水工作。”浙江省开化县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常态化开展防溺水专项检查巡查行动,健全防溺水工作联防联控体系等,切实履行水利行业监管责任,坚决防范溺水事故发生。

强化责任落实

开化县水利局第一时间制定《开化县水利系统防溺水工作方案》,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防溺水领导小组,指导全县水利行业防溺水工作;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水管单位在辖区管理范围内逐级落实管理责任,各参建单位做好在建工程施工区域的防溺水工作,各乡镇水利站做好责任水域的安全防范工作。

强化隐患治理

“我们结合水利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全面对15个乡镇(芹阳办)的水库、山塘、河道等重点水域进行隐患排查,针对排査出的隐患问题,做到明确整治措施、整治时限、整治责任人的“三明确”工作制。”防溺水领导小组成员说。

截至目前,已累计整改隐患43处,同时针对隔离防护设施、警示标志标牌等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各在建工程、水电站、水库山塘等管理单位新制、更新防溺水宣传警示标语156块,开展行业防溺水培训15次。

强化日常监管

加强日常管理,将防溺水工作纳入水利安全生产、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和安全度汛等专项检查内容,重点对河道、堰坝等戏水区域,做到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有效提高水利行业防溺水工作水平。

“我们以河长制为抓手,各级河长及巡查员严格执行河长巡查员日常巡查制度,并通过水管单位主动巡、乡村干部重点巡、巡查人员日常巡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水域范围巡查监管。”县水利局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时刻做好重点时刻、重点人员、重点水域的巡查检查,一旦发现戏水、游泳等危险行为,进行快速制止并劝离,严防发生溺水事故。”目前累计劝导阻止入河入库游泳、戏水、钓鱼等69人。

强化联防联控

一方面,县水利部门协同教育部门、各乡镇村共同做好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防溺水工作体系,重点培养未成年人、青少年的防溺水意识。另一方面,采取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微信群、浙政钉群等媒介,组织水利8090宣讲队进村开展防溺水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等,常态化开展防溺水知识宣传,让广大群众受到教育,主动远离危险水域,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周露婷 范海军 方晓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