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游:创新流域数字治理共建智慧幸福河湖

时间:2022-08-11 14:35:1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浙江省龙游县灵山港是浙江省山区性优良生态河流、浙江水文化传承的典型代表,根据灵山港的自然禀赋和人文条件,此次幸福河湖建设将积极探索河湖建设管理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以流域孪生图为支撑,以岸线空间管控一本账为核心,聚焦水域监管一件事,迭代升级河长在线平台,全面提升水域问题协同处置能力,促进公众乐享幸福河湖,形成“一地创新,全省通用”的幸福河湖灵山港智慧管护样板。

一是智慧管护绘制“一张图”。

以灵山港流域岸线空间管控、水域监管、河长在线、空间管控为重点应用场景,综合利用无人机、视频监控、感知设备、物联网和云平台等技术,汇集并治理龙游县水域调查、国土三调等基础信息,结合二、三维可视化技术在一张底图上集成基础信息、实时信息、业务信息,实现一图浏览、一键搜索、分析计算、实时监测等多功能的流域孪生图。

二是水域监管“一件事”。

根据灵山港流域幸福河湖管护需求,以水域监管为聚焦,按照系统集成、多跨协同、流程再造、制度重塑的要求,实现问题全量归集,主要提供多途径问题接入、多途径问题协同处置、水域监管一张单、水域问题四定派发、问题复核考核等功能点,有效解决水安全隐患、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涉水突出问题。

三是平台管理“数字化”。

对标浙江省数字化改革“1612”体系,以浙里九龙联动治水为统领,融合衢州市河湖长制管理平台、“龙游通”APP等现有应用,重点建设“岸线空间管控、河长在线、流域共富”4大应用场景,提升河湖数字化管理精细度,逐步实现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业务线上运行;智能巡查水域问题发现复核准确率50%以上;水利部、省厅督查水域问题占比降低20%;乡镇水域问题最多填1次;公众点击量10000人次/年。(陈昕 宋恭真 周露婷 供稿)